新疆昌吉供电公司驻奇台县大泉湖村工作队

“绘”生活 助脱贫 向幸福出发

2020年07月22日01: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16日,新疆昌吉供电公司驻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工作队队员张翼德来到村民艾海孜·如则家,走访查看养殖区域情况。何玉成 摄

走进新疆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一座座小院干净舒适,村子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榆树枝条随风摆动;三区分离(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后的美丽庭院,通上动力电的特色作坊,牛羊成群规模化的养殖区里,到处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大泉湖村是全国唯一以塔塔尔族为主体的乡镇。近年来,新疆昌吉供电公司驻奇台县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工作队协助当地政府,通过三区分离改造、安装动力电、发展养殖业等方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改善人居环境,现在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在这条“走出来”的脱贫路上,幸福正在“生根发芽”。

通上动力电 “绘”出好生活

“电车床加工就是快啊,通上动力电后,比起手工,每天多做好几个呢,挣的钱也多了。”7月16日,马合索提·图拉巴开心地对新疆昌吉供电公司驻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工作队队员张翼德说。

马合索提是村里的手工“达人”,2019年以前,靠着自己精湛的手艺,每个月通过制作特色彩绘手工艺品收入有2000多元。平日里,妻子照顾家庭,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他专心做手工艺品,虽然不算富裕,但是一家四口日子过得简单幸福。

然而,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原本幸福的一家,妻子突发腿疾,一病不起,一时间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都压在了马合索提一个人的身上,照顾生病的妻子、扶养年幼的孩子,制作手工艺品的时间少之又少,生活陷入困境。

马合索提不想就此放弃手工艺制作。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与他探讨安装动力电、引进电车床加工的新路子,这一想法成为点燃马合索提摆脱困境的星星之火。

今年,工作队上报计划,为他安装了三相动力电,电力有了保障,马合索提也买来了电动车床用于制作工艺品。机械加工极大地提高了制作效率,由以前每2天制作一个彩绘工艺品,到现在每天可以制作3-4个,月收入增加到5000多元。

手工变电动,动力电带来了收入增加,一家人不再一筹莫展。“你们真是帮了我的大忙,现在挣钱多了,日子好过了,以后想办法再做大一点,多挣一些钱。”马合索提高兴地对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阿布拉江·买买提说。

脱贫致富,不漏一户,不落一人。2020年,新疆昌吉供电公司计划投资50万元,给大泉湖村81户村民安装三相动力电,为电焊、粉草、电动农机使用、工艺品加工等提供电力支持,拓宽村民的致富路。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13户村民动力电安装,其余68户计划年底前完成。

新疆昌吉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村民马合索提·图拉巴开心地和女儿正在为新赶制的手工艺品绘制图案。何玉成 摄

发展养殖业 走出致富路

艾海提是大泉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是通过国家政策扶持,“搭”上“致富车”中的一户。

2005年,艾海提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随着病情的恶化,已经不能正常行走。为了治病,他先后进行了5次大手术,欠下了20多万元的债务,加上行动不便,没有收入来源,成为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至2018年新疆昌吉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帮助艾海提填报申请国家扶贫政策,先后享受扶贫安居房一套,母牛2头,母羊14只,并用14只母羊换取母牛2头开启了养牛之路。

养殖初期,分给艾海提的牛就被散养在自家院子后,没有牛棚,风吹日晒,不利于母牛成长,结亲干部与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看到杂草丛生的前院与杂乱散养的后院,与艾海提商量后决定帮助他改造院子。

一周后,栽满果树的果园、干净整洁的牛棚、鲜花盛开的小院,艾海提在结亲干部与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院子焕发了新面貌,干净的居住环境、养殖条件,也为自己日常生活及牛群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

“多亏了供电公司结亲干部的帮助,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借了我12000元的治病救命钱,还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帮我搭牛棚、砌了围墙,开垦果园、菜园,帮我挺过了最困难的时刻。”艾海提感动地说。

因为艾海提行动不便,驻村工作队春天帮忙种菜、秋天协助粉草,艾海提有什么困难工作队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开始养牛以后,迎来了好日子,在自己的努力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艾海提的牛群数量不断增多,到了2020年,养殖规模达到12头,每年通过养牛带来的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不仅还上了所有债务,而且走出了一条养殖致富路。

三区分离后 展现新面貌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人还未进村,牛粪味先来。”曾经,这是大泉湖村的普遍现象。

如今,山里通了柏油路,村里有了环卫工,家里有了果蔬院,处处增绿、家家有景、户户整洁。大泉湖村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施中有了大变化,人居环境的改善正在给大泉湖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阿米拉汗家的变化最为明显,但是一开始“家园改造”她最不愿意。“我们生活惯了,改造太麻烦。”阿米拉汗说,其他村民也表现出不愿的情绪。

当时,很多村民从老旧的毡房搬进定居新房,一些陋习积重难返,原本干净的院落满是牛羊粪草,路边的树坑里随处可见的垃圾和废弃瓶罐,与道路旁绿色的点缀显得格格不入。

“示范引领、小家做起”成为举措之一。新疆昌吉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讨论、动员,在工作队小院子里带头搭起了葡萄架、种上了果树、蔬菜瓜果等,并依照计划将村子按片区划分,指定负责人,主动为村民买树苗菜苗,一样一样“示范”,教他们动起来。

绘就“生活福地”,打造美丽乡村。一年时间,村民家里的饭桌上有了自家种的瓜果菜,院子里长出了新绿,大家都陆续自觉地管理起了“小家园”。

“我们好多人自己种菜吃,院子好看又整洁。”阿米拉汗有些害羞地说。她还动员起了其他村民参加劳动,一起改变村貌。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些才是开始,我们不能停下脚步,要接着整外部环境,把这个村子变美。”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阿布拉江·买买提说。

搬沙运泥,种植花苗、垒墙砌砖……刚刚完成了绿化改造,今年4月,工作队又忙着干起了三区分离,村里的壮汉子一个个活跃在墙头砖旁为美丽家乡出力贡献,以前随处可见的“牛马满院跑、羊群比人多”的生活现象将成为过去。

“这样分离好,安全了、干净了。”阿米拉汗一边收拾院子一边笑着说。截至目前,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协助政府已完成全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区分离改造。

今年,工作队还为村里买了环卫车,居家老人上岗当起环卫工,道路两旁粪土垃圾、瓶罐残枝不见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何玉成 张桂花)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