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小饭店开启致富门路

2020年06月21日03: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店开张3个多月,这个月的纯收入7000元。”说起自己的小饭店,苏莱曼·衣明最感谢的是新疆焉耆县政法委、公安局驻村工作队。

今年45岁的苏莱曼·衣明是焉耆县查汗采开乡莫哈尔苏木村村民,家中4口人,2个孩子正在上学,妻子因身体原因,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12亩地流转出去,平日里就靠四处打工维持生计。

苏莱曼·衣明看着周围的朋友和村民日子越来越好,“别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我为什么不可以呢?”他这样问自己。想到这几年的经历,从18岁开始就在饭店打工,熟悉厨艺,想到这里,他下定了决心,利用自身优势创业,做餐馆生意。

有了想法就大胆实践,苏莱曼·衣明把开饭店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因为家里经济情况比较紧张,妻子起初很犹豫,但苏莱曼·衣明却说:“要是不开这个饭店,我会后悔一辈子。没有店铺我们找工作队的干部帮帮忙。”于是妻子决定和苏莱曼·衣明一起把这个饭店开起来。

“钱和门面的事你们不用担心,我们会帮你们,你做的饭那么好吃,生意一定会好的。”在工作队的支持下,苏莱曼·衣明更加坚定了开饭馆的信心。

工作队积极联系周围商铺,得知有一批门面房要对外出租,门面地处十字路口,房租比县城便宜,往来的大多数是打工人员、货车司机和村民,客流量大。工作队带着苏莱曼·衣明进行实地察看,觉得在这里开小饭馆生意不会差,苏莱曼·衣明负责做饭,妻子负责招呼客人,成本也比较小。

确定开店后,工作队第一时间把房子租下来,夫妻两人辞去工作,办好了营业执照和健康证,开始接水电、搞装修、买厨房用品、餐具和桌椅。“刚开始开店的时候,特别困难,前厅后堂的装修,原材料的进购,包括餐具桌椅订购,我和工作队一起来来回回在县里跑了几十趟。”苏莱曼·衣明说。

经过一个星期的简单装修,2020年3月苏莱曼·衣明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小饭店——苏莱曼饭店正式开业了。

“务工人员和大车司机喜欢在我这吃饭,现在每天营业额1500元左右。我不怕吃苦,国家的政策非常好,干部们这么照顾我们,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苏莱曼·衣明的话里行间透露出满意与感激之情。

在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苏莱曼·衣明会抽空做微信促销等活动,饭店生意逐步好了起来。与此同时,饭店一直坚持诚信经营、热情待客。

“肉和菜价涨的时候,好多店都在涨价,但这里的价格一直没变,老板为人又好,饭菜美味又实惠,所以我们喜欢在这里吃饭。”上门吃饭的顾客称赞地说。

苏莱曼·衣明根据顾客的需求,推出有特色的拉条子、炒面和系列套餐,逐渐赢得大家的喜爱。“苏莱曼饭店”的名声在口耳相传中不断扩散,越来越多的村民,甚至周围乡镇的人都到这儿来吃饭。

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说:“致富渠道有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要结合实际为群众拓宽致富渠道,提高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群众走上富裕之路。我坚信只要我们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村民就一定会支持我们的工作,村民的生活也会越过越好。”(艾孜海尔 马青燕)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