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一变天地宽 百业兴旺致富忙

——新疆奇台县吉布库镇二马场村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17日18: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奇台县吉布库镇二马场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近年来,这里的哈萨克族村民们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逐步改变了以前的生产生活方式,通过发展庭院经济、电商经营,外出打工等增加收入,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走上了致富之路。

6月15日上午,在村民韩玉青家,干净利落的院子里,一盆盆鲜花开得正旺,她正在忙着和她的哈萨克族邻居给菜园拔草。韩玉青说:“我们以前不爱种菜,工作队支持我们种菜,吃不了就送人,卖钱也可以,现在院子漂亮了,环境也好了。”

二马场村有232户754名村民,以哈萨克族居多, 1984年从山上整体搬迁至此,每人分了5亩地,但由于没文化、没技能,生活日益贫困。工作队驻村以后,看到村民很少吃菜,而且村民也没有种菜的习惯,他们主要是以奶茶、肉食为主,村民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情况很普遍,于是驻村干部就主动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为他们免费送去菜苗和果树,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经过几年的推动,现在村民们家家户户都开始种植蔬菜和果树。这几年,二马场村村民不仅吃菜不用花钱,还能依托庭院户均增收500元左右。

村民巴合提汗·胡斯曼毕业于新疆大学计算机专业,是二马场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负责人。2016年,她开始做电商,年收入2万余元。2019年,她在村里的支持下开办起电子商务服务点,为村民义务提供网上服务和电子商务培训。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电商服务站购买日用品,发布特色产品销售信息,掌握市场行情,学习养殖技术,同时,她还通过网络把村民们生产的农副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巴合提汉·胡斯曼说:“现在村民的思想转变了,然后我就通过网上给他们买化妆品、生活用品,我们现在还通过网络销售我们自己生产的馕、奶疙瘩、刺绣等产品,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在二马场村有一支远近闻名打工队,打工队里大多数都是村里的哈萨克妇女。近年来他们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帮助下,逐步改变了哈萨克妇女围着家庭转的传统生活方式,她们走出家门,打工挣钱,不但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也为自己家脱贫致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打工队队长努尔加米拉·艾山说:“我们思想改变了,出去打工一天能挣130元,一个月的收入有几千块钱,心情好了,生活也好了。”

国家提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驻二马场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解决扶贫与扶智、扶志的瓶颈,通过学习教育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通过各种渠道投入资金成立养牛合作社、建设养鸡场、劳务输出,完善基础设施和进行环境治理,不仅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也让村民得到了实惠、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走出了一条百业兴旺的脱贫致富之路,2016年,二马场村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二马场村人均纯收入1.4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7万元。

昌吉州商务局驻吉布库镇二马场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贺建平说:“这些年来,我们的村民思想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村里农民经商的、搞建筑的、搞运输的、进厂当工人的很多,各个行业都有,我们完成脱贫工作以后,还要继续提高脱贫质量,实现乡村振兴,让哈萨克族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万里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