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供电公司:晒着太阳稳增收 光伏发电助脱贫

2020年06月09日11: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新疆吉木萨尔县三场槽子牧业新村,一排排整齐的牧民定居房分列道路两旁。6月4日正午,伴随着近期38摄氏度的高温,巴扎尔巴依·哈地里一家躲进了房屋乘凉,而在他家屋顶上,一面面光伏发电板正“吸收”着太阳光,源源不断地进行发电。靠着光伏发电,巴扎尔巴依·哈地里一家“晒着太阳”就能增加收入了。

“2019年7月安装光伏发电以来,我们家共上网电量8000余度。去年下半年靠着光伏发电,我们家增收了2213.21元,今年年初到现在,我们又挣了1000多元,光伏发电太好了。”巴扎尔巴依·哈地里的农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于2019年并到国家电网发电后深有感触地说。

据该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吉木萨尔县光伏扶贫项目涉及3千瓦扶贫电站10户,5千瓦扶贫电站50户,覆盖了庆阳湖乡、新地乡、泉子街镇、二工镇、三台镇、北庭镇、大有镇等7个乡镇,现均已上网。每月发电上网电量共42311千瓦时,收入18194元(平均每户每月上网电量705.18千瓦时,收入303元)。该公司按季度以统一汇款的形式向客户银行卡打款结算。

在吉木萨尔县,像巴扎尔巴依·哈地里这样“全额上网”的电量,按0.25元/千瓦时进行收购,同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还实行全电量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0.18元/千瓦时。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为当地牧民脱贫致富注入了动力,起到极大推动效果,助力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吉木萨尔县三场槽子牧业新村是哈萨克族定居牧业新村,村民多以放牧为生,年收入较低,是自治区级扶贫开发重点村。该公司积极与吉木萨尔县发改委、扶贫办及各乡镇对接沟通,了解光伏扶贫项目信息,保证光伏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沈海涛、何昭健)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