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经研院推动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落地

2020年05月26日00: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20日,国网新疆经研院完成能源互联网示范专项成本储备项目可研评审。

今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全面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部署,重点攻关“网源荷储”新技术应用,针对南疆区域电力供应存在的实际问题,确定在南疆三地州开展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建设,多元聚合互动支持南疆清洁发展的柔性调度示范系统。

南疆电网呈现远距离、大功率、长链式潮汐供电结构,随着南疆电采暖负荷快速增长,电网安全运行面临风险。该批项目以提升南疆三地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前提,通过完善断面极限智能动态管理、储能智能控制、梯级水电柔性调度、负荷精准控制等四个方面的功能,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信息网络技术,深度融合电力生产和消费环节,实现从传统单一的源随荷动模式向源源、网源、荷源、储源等多元聚合友好互动模式转变,解决南疆三地区迎峰度冬电网存在的负荷缺口问题。同时,以客户为中心,在满足客户需求和体验的基础上,按“有序用电”规则对电采暖负荷定点定量短时投切,实现电力高效供应和社会经济发展效益最大化。

评审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建设必要性、系统整体架构及功能、远期接入能力、数据库的承载能力需求等核心问题进行讨论,明确了调度主站、营销用采系统、南疆三地州用户侧负荷精准控制响应功能需求,统一了建设思路、达成了一致意见。

下一步,国网新疆经研院将根据专家意见督促设计单位完成收口工作并及时出具评审意见,确保公司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张磊)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