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吾修江·库尔班用行动带领村民致富

2020年05月11日17: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焉耆县北大渠乡北渠村重点抓产业发展,大力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带动新型经济发展,促进稳定增收。这几年,一些村民在自身脱贫致富后,也带领其他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吾修江·库尔班曾是北渠村的一名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如今已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贷款开办的农资店现在生意红火。

吾修江·库尔班和妻子经营的农资店,主要销售种子、化肥、薄膜、滴灌带等产品。面对一些资金紧张的村民,他也很愿意伸出援手,经常赊账给村民购买农资。

北渠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160户、498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5.8%。2014年以前,吾修江·库尔班一家年收入才四、五千元。这些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巴州项目办驻北大渠乡北渠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说孟斌:“吾修江·库尔班的内生动力比较足,在2015年成立了农资合作社,他不忘感谢党和政府对他的关爱和支持,大力吸纳北渠村本村的贫困户到他的农资合作社稳定就业。”

一人富了不算富。今年,吾修江·库尔班与5名贫困户签订了务工合同,他还承包了村里25户的580亩土地,种植小麦、辣椒等农作物,吸纳本村劳动力200多人。他说:“我挣钱了,不能忘记其他农民,在我这上班的11个贫困户,一个月3000块钱 ,还有种地栽苗子的时候40个贫困户也在我们这里干活。”

焉耆县北渠村五组村民艾力·麻木提就是在吾修江·库尔班的帮助下,在合作社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我们在合作社打工,一个月工资3000元,10个月就是3万元收入,农忙时手快点可以挣上1万左右。”艾力·麻木提说。

巴州项目办驻焉耆县北大渠乡北渠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孟斌说:“吾修江承包了贫困户和有一些老弱病残家庭的土地,在农忙务工期间,可以带动贫困户就业,一个贫困户的收入就可以达到9000元, 极大地带动了北渠村贫困户务工增收。”

近年来,北渠村以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为核心,综合施策、稳步推进,2019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14084元。吾修江·库尔班作为带头致富人,他每年的家庭收入可以达到60万元以上,现在他直接影响的北渠村的贫困户可以达到30户,对北渠村的老百姓致富增收、实现稳定脱贫、长期脱贫起到了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莫尔根 陈彦利 苟发军)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