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企业+合作社+村民”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3日16: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奇台县针对如何帮扶因病、因残致贫的“建档立卡”户脱贫增收,采取了“企业+合作社+村民”模式,建立了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致富能手、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建档立卡”户通过入股分红、务工投劳实现增收。

4月20日,笔者在奇台县坎尔孜乡东坎尔孜村打馕合作社看到,来自附近几个村里的贫困户正动作娴熟地进行和面、揉面、成型压花、翻烤等打馕工作流程。

奇台县坎尔孜乡东坎尔孜村打馕合作社负责人买买提·阿不力米提介绍,合作社为10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其中有4名是贫困户,每人每月能赚5000块钱,为他们增收提供了支持。

在坎尔孜乡各村组有5家打馕合作社,以“入股分红+劳务报酬”的方式鼓励村民和“建档立卡”户加入合作社,用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提高他们的自身脱贫能力。

近年来,奇台县还通过技能培训、引进企业发展产业等方式,拓宽村民的脱贫致富路。今年,坎尔孜乡东坎尔孜村引进手工毛毡制作技术,成立了一个能日加工30条手工毛毡的毛毡加工厂,以产业为纽带,将村民与企业、产业相联结,让产业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龙头。

“党的政策好,把厂子办到村上,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就连我这个残疾人也能挣钱养家了。”米吉提一边忙活手里的活一边说。

奇台县坎尔孜乡党委副书记张国军说:“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坎尔孜乡依托本地的优势,引进小微企业和合作社,通过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并建档立卡户在企业、合作社打工就业增加收入,这样即推动了坎尔孜乡的产业发展,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奇台县68个村共成立各类村办企业、合作社112家,吸纳村民、贫困户近千人,每年、每户即可以享受分红、奖金等福利待遇,还通过务工投劳实现增收致富。(白云峰)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