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织密织细脱贫攻坚监督网

2020年04月07日18: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卓勒得大哥,你的贷款办下来了没有,信用社有没有按期发放贷款,养殖方面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贷款下来了,多亏了你们啊,现在钱到位了,我打算扩建一下家里的暖圈,搞牛羊育肥。”在新疆福海县齐干吉迭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潘龙的帮助协调下,该乡齐干吉迭村脱贫户卓勒得·吐尔逊终于可以开启自己的“致富梦”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卓勒得·吐尔逊一家因贷款迟迟下不来,缺少资金,无法扩大养殖规模,增收缓慢。潘龙得知情况,及时联系该乡农村信用社,为该村32户脱贫户分别制定信贷计划,开通绿色通道,单户凭“草原证”和个人信用等级评定就可取得贷款,为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果,扩大生产规模解决了资金问题。

今年以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福海县纪委监委把加强乡(镇)纪委、村级“两员”建设与打好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选优配强25名乡(镇)纪委干部、287名村级“两员”,参与到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中,要求每名乡(镇)纪委干部包联2-3个村,与村级“两员”组成检查组,针对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部署落实,以及地委、县委重点工作落实、单位后盾作用发挥、村“两委”、工作队履职尽责、包户干部帮扶责任等各项工作,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开展靶向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不讲情面、不徇私情,及时上报乡(镇)监察办公室,由乡(镇)监察办公室下发督办通知单,明确整改时限,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落到实处。

据悉,该县借助基层监督网,目前已收集各类群众诉求200余条,解决185件,并按照一般、紧急、特殊三个类别,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实现了动态管理。

“我们按照示范户、摘帽户、帮扶户、关怀户分类对全县13个贫困村1954户6318人逐户建立了监督档案,通过村级“两员”监督反馈、乡(镇)纪委督办,织密织细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网络,确保每个村发展帮扶有任务,落实政策有回音,户户增收有保障,为今年全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福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杨晓东 刘志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