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纪委监委:绘就政治监督清单 织实织密织细监督网

2021年02月26日19: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政治监督清单就像指南针,清楚列出了各单位的监督重点和具体问题清单,而且一项监督重点对应具体的监督内容,使得抽象的监督变得具体化、可视化。”第一纪检监察组干部陈星光拿着监督清单兴奋地说道。

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中央精神落地生根。沙雅县纪委监委坚持从健全监督制度体系、细化监督内容、切实改进监督检查方式三方面入手,制定《沙雅县纪委监委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常态化开展整治监督检查方案》,该方案包括“四个监督”、分析研判、线索处置、以案促改、考核考评8个方面,针对每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任务分工。

“请问你们是怎么学习的?学习情况怎么样?请提供一下学习计划及会议记录。”近日,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各单位,开展“贴近式”监督。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会同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等8个方面,逐项分析研判,分别制定纪委本级及纪检组政治监督清单共计39条,确保政治监督“定点准”“落点实”。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按照《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办法》,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定期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做出客观辩证分析、研究和评估,全面掌握“树木”与“森林”状态。

此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主动延伸监督触角,结合监督单位职能特点,对照监督单位承担的重点工作,通盘考虑,把握节点,对监督单位逐一“过筛”,对“关键少数”精准画像,根据不同监督的主体和内容进行清单再造,制定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操作性强、检查性强的政治监督清单。

“对照政治监督清单进行‘清单式’‘对账式’监督,按单施工,牢牢掌握了监督主动权,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并督促监督单位整改到位,深化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向末端延伸、向深处推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颜静)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