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打馕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就业增收

2020年04月07日18: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让村民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新疆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提干村组建打馕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帮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合作社负责人麦麦提依明·托合提在打馕。苏比努尔 摄

走进苏盖提乡提干村福秋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阵阵的馕香扑鼻而来,员工们身穿白色工作服在各自岗位上忙着和面、打馕。员工艾孜提艾力·萨依提以前因没有技能收入低,生活过得很拮据。月初,他向村里表达了自己的就业想法后,就安排他到打馕合作社学习技术,通过一对一的培训,很快掌握了打馕技术。随后,艾孜提艾力就和合作社签了长期合同,每月有2500元的固定收入。因合作社离家只有五分钟的路程,他还可以照顾到自己的家庭。

在党的精准扶贫和就业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打馕合作社经过半个月的运行,现已初具规模,带动贫困户就业6人,日均打馕量达1000至1500余个。

合作社负责人麦麦提依明·托合提说:“我们合作社开业已经15天了,来买馕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一天可以卖出去1000个,相信我们合作社生意会越来越好的。”

合作社员工麦尔耶姆古丽·热合麦提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来到合作社上班,既学习了打馕技术,也有了工资收入,我一定会好好工作,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

为扶持合作社正常运转,村两委积极协调,帮他们采取定点销售的方式,统一销往各地,并逐步走上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发展路。

新疆交通学院派驻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提干村扶贫干部阿拉法特·买尔旦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转移就业是增加农民收入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提干村现有4个合作社,1个石磨五谷杂粮扶贫车间,总共带动73人就业。今年提干村按照就业+产业+人居环境整治的模式,做好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巩固好脱贫成果,为全面实现小康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喀伍力江、刘露、苏比努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