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乌苏市:把农牧民学校“搬”进群众家

2020年02月29日15: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乌苏市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党委按照“不聚集”要求,坚持“停课不停学”,多措并举抓好农牧民学校运行工作,通过群众居家自学、聘请“小老师”教学、视频送学等方式,确保农牧民学校正常开课,群众居家不误学知识、长见识。

乌苏市塔布勒合特村返乡学生巴音孟克说:“我是乌鲁木齐市新东方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大学生,很荣幸被村里聘为农牧民学校的老师,我主要根据村里的教学安排,给爸爸妈妈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告诉他们现在是特殊时期,扎堆聚集、出门乱跑的行为都是很危险,让他们安心‘宅’在家。”

乌苏市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党委利用返乡大学生、小初高学生放假时机,深入摸排群众家中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聘请返乡大学生27名、小初高学生115名成为农牧民学校“家庭老师”,居家“一对多”开展家庭教学。各村党支部提前将教学计划发给“小老师们”,他们按计划备课开展教学,让各族群众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足不出户学国语、学法律、学技能,使一个大课堂变成几百个小课堂。

一百余名“小老师们”开展居家教学,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也使各族群众充实了居家生活,增进了亲子互动,极大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国家通用语言和法律知识水平。针对家中没有“小老师”的家庭,各村通过微信连线教学、录制视频的方式实现农牧民学校全覆盖,通过居家自学、“小老师”教学、视频教学等方式,使农牧民学校组织方式变的灵活多样,以更贴近群众的方式,让各族群众“宅”在家里参与其中,增长知识。(曼朵拉)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