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立足優勢 挖潛增效

2022年10月06日09:5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加快推進國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設,新疆煤炭、油氣產能快速提升,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自治區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新疆原煤產量32148.25萬噸,比2012年增長1.4倍﹔2021年原油產量2990.39萬噸,比2012年增長12%,天然氣產量387.59億立方米,比2012年增長53.2%。今年上半年,新疆原煤產量18148.4萬噸,同比增長28.8%,增速高於全國17.8個百分點﹔原油產量1620.77萬噸,同比增長8.9%,增速高於全國4.9個百分點﹔天然氣產量209.78億立方米,同比增長5.9%,增速高於全國1.0個百分點。

立足資源優勢,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新疆能源工業走出昂揚向上曲線,成為國民經濟重要支撐。

能源保障 持續增強

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國家能源集團新疆能源有限責任公司不斷提升產能,1—8月生產煤炭4965萬噸,同比增長34.7%。

該公司承擔著疆內外62家重點企業煤炭保供任務,發揮著煤炭“壓艙石”作用。近年來,該公司持續推進產能建設,提前謀劃部署露天煤礦生產能力和極限產能研判,前8月日產煤炭約20.43萬噸。

新疆煤炭資源儲量佔全國40%,位居全國首位。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加快推進煤炭產業發展,一批現代化煤炭生產企業產能快速提升,在保障新疆本地供應的同時,還支持兄弟省區市用煤需求。今年上半年,疆煤外運2337.2萬噸,同比增長78.8%。

煤炭開採規模不斷擴大,帶動一大批煤電、煤化工等資源轉換工程落地新疆。

在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上,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新疆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與准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約,計劃投資200億元建設煤氣化、煤制烯烴項目﹔新疆疆納能源科技集團與伊吾縣人民政府簽訂總投資338億元的“綠色低碳煤基新材料資源綜合利用示范項目”,不斷拓展煤炭產業鏈深度。

油氣資源被譽為“工業的糧食和血液”。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油氣資源勘探開發步入高速發展快車道,形成准噶爾、塔裡木和吐哈三大石油天然氣生產基地,相繼建成克拉瑪依石化、獨山子石化、烏魯木齊石化等一批大中型石油化工項目,油氣開採及加工規模不斷擴大,石油石化工業成為新疆重要主導產業。

目前,新疆原油和天然氣產量分別位居全國第4位和第3位。通過西氣東輸管線,塔裡木油田將天然氣送往全國120多個大中型城市約4億居民家庭,截至3月14日,已累計輸送3000億立方米天然氣。

疆電外送 能源多元

9月28日,“疆電入渝配套煤電項目”開工,工程建成后,將進一步加強新疆跨區輸電能力。

發揮能源資源優勢,新疆有力促進電力開發外送,顯著提升能源大范圍優化配置能力。2010年,疆電外送第一通道——哈密至敦煌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成,拉開疆電外送序幕。2014年,疆電外送第二通道——哈密南至鄭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投運,把新疆豐富的電力送到中原大地。

這十年,新疆電力保障能力極大增強,2021年新疆發電量4683.55億千瓦時,比2012年增長2.9倍。

這十年,新疆持續擴大疆電外送規模,2021年,疆電外送電量達1159.06億千瓦時,比2012年增長30.5倍,年均增長46.7%。2012年至2021年,新疆累計輸出電量4652.65億千瓦時,為保障中東部地區電力供應乃至國家能源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前8月疆電外送電量859.78億千瓦時,在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經營的26個省區中跨省跨區外送電量居第3位,創歷史新高,有力支援了江蘇、上海、湖北、重慶等15個省區市電力供應。

隨著新疆清潔能源開發步伐的加快,疆電外送新能源佔比逐步提高,截至8月底,累計外送新能源電量佔總外送電量比例已超30%。疆電入渝配套電源項目按照風光火儲多能互補一體化模式開發建設,輸送清潔能源電量佔比將超50%。

新疆“九大流域”“九大風區”“四大太陽能資源帶”蘊藏著豐富的清潔能源資源。在國家政策扶持下,新疆堅持能源多元化、清潔化發展戰略,不斷完善清潔能源政策體系,水、風、太陽能等清潔能源開發利用,能源生產結構向多元化轉變。

截至6月30日,新疆電網新能源總裝機容量達3752.2萬千瓦,佔新疆電網總裝機容量的34.11%。

深度挖潛 節能降耗

傳統煤電企業,刮來綠色發展新風。連日來,華電新疆發電有限公司正忙著進行燃煤機組節能改造,深度挖掘節能潛能。

“十三五”期間,華電新疆公司完成56項節能、供熱改造,供熱煤耗從322.84克/千瓦時下降到305.49克/千瓦時,累計節約標煤超500萬噸。“十四五”期間,該公司持續在機組“節能減排、供熱改造、創新應用上”下功夫,提升非化石能源裝機比例,力爭節約標煤800萬噸。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順應高質量發展新常態,多措並舉推進企業技術節能和轉型升級,能源加工轉換效率水平全面提高。2021年發電效率41.7%,比2012年提高6.9個百分點﹔2021年煉焦效率91.8%,比2012年提高9.2個百分點﹔2021年供熱效率82.21%,比2012年提高6個百分點。

挖掘節能潛力,打造能效標杆。近日,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發布2021年度石油化工行業能效“領跑者”名單,中國石油烏魯木齊石化公司獲評合成氨行業能效“領跑者”標杆企業。近年來,該公司大力推進智能化工廠建設,運用“數字模擬”等技術,噸氨綜合能耗逐年下降,2021年二化裝置噸氨綜合能耗首次下降到1000千克標煤以下。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能耗增長勢頭得到有效控制。“十三五”期間,全區能源消費總量較“十二五”下降10.7個百分點。如今,新疆以煤為主的能源消費結構逐步優化,清潔能源消費佔比不斷提高,由2012年的5.8%提高到2021年的14.4%,實現經濟增長與能源消費結構調整的良性互動。(於江艷)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