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和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重要論述

馬興瑞主持 艾爾肯·吐尼亞孜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參加學習

2022年09月30日10:1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9日下午舉行專題學習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和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重要論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扎實做好意識形態、民族、宗教等事關新疆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集體學習。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等參加集體學習。

自治區民委、新疆社會科學院有關同志分別作了專題輔導,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結合新疆民族、宗教等工作實際,作了系統深入的講解。

馬興瑞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和民族、宗教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新疆相關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站在維護國家安全、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政治高度、全局高度,落實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部署要求,扎實做好意識形態、民族、宗教等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馬興瑞強調,要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導權、話語權﹔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扎實做好新聞出版、學術研究、文藝創作、教育宣傳等工作﹔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補齊文化事業短板,推動文旅融合發展,不斷滿足各族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馬興瑞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新疆民族工作。加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闡釋和宣傳教育,深入挖掘和有效運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考古實物、文化遺存,教育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牢中華民族歷史觀,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納入干部教育、黨員教育、國民教育體系,深入推進青少年“筑基”工程,全面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不斷增強“五個認同”、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健全完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載體,積極構建互嵌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推動各族群眾逐步實現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馬興瑞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和貫徹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促進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加強“三支隊伍”建設,深化伊斯蘭教中國化經學思想建設,加強解經講經工作﹔依法依規提高宗教事務治理能力,全面推進宗教工作法治建設,保障信教群眾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動,深入推進去極端化﹔健全宗教工作體制機制,推動構建黨委領導、政府管理、社會協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務治理格局,保障和促進宗教健康發展。

田湘利、陳偉俊、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政府和兵團有關領導,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學習。(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