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鲁木齐:“供电+能效”组合拳 服务企业挖潜增效

2022年03月25日18:56 |
小字号

3月25日,新疆中收农牧机械有限公司的厂房一派繁忙景象,焊接声、切割声、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生产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

“登录‘网上国网’APP,打开‘能效账单’,您可以在线实时查看企业的用能情况,电费支出状况也一目了然。”在新疆中收农牧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系统控制室里,身穿红马甲的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第三供电中心党员服务队员,正对着“能效账单”使用界面,与该企业负责人进行讨论分析。

今年以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创新融合供电服务与能效服务,全面梳理辖区内用电“大户”,组织党员服务队走进企业上门服务,收集企业产业特性、生产特点、设备状况等信息,摸排企业用电问题及用能需求,通过点对点精准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能效服务改进方案,帮助企业优化用能结构,促进降本增效,推动“供电+能效服务”的转型升级。

“能效账单”从电量电费、力调分析、容量分析、峰谷分析、政策红利着手,整合企业变压器容量和运行状态、分时段用电信息及电费组成等信息数据,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定制化能效服务,让客户通过“指尖”上的服务就对本公司能效水平“了如指掌”。

工业企业对节能减排需求强烈,但多数企业并不了解自身耗能情况,面对此类情况,供电公司送到“家门口”的“供电+能效服务”无疑是“及时雨”。

据了解,新疆中收农牧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主要经营生产收获、牧业、粮食加工、林果业机械及其配件。该公司参考了供电公司用能建议后,充分运用了峰谷电价政策,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提升,而且还降低了用电成本。

“我们公司用电量比较大,但之前我们对电费构成、用电结构有哪些优化空间并不清楚,‘能效账单’就像企业定做的用电体检报告单,能效情况、优化建议一应俱全,多亏了供电公司帮我们算清了这笔‘糊涂账’。”该企业负责人脸上的笑容从嘴角蔓延到眼底。

下一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将以能效诊断为切入点,加大“能效账单”的推广力度,做实做细特色能效服务,针对不同用电类别、行业特点制定出更合理、易落地的定制化用能方案,实现用能精准画像,指导企业增效降耗,打开“双碳”行动新格局。(丁瑞)

来源:乌鲁木齐供电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