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庫車市有支“林基路消防志願服務隊”

2022年09月22日22:40 |
小字號

林基路消防志願服務隊。

在新疆南麓塔克拉瑪干沙漠北緣,阿克蘇地區庫車市,有這樣一支消防志願服務隊,他們弘揚和傳承林基路“為國為民、甘洒熱血”的革命精神,經常性深入轄區福利院、孤兒院和貧困群眾家中,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他們通過開展義務獻血、清掃街道、捐資助學、消防宣傳等便民、利民、惠民服務活動,向社會傳遞正能量,他們就是阿克蘇地區消防救援支隊庫車市大隊成立的“林基路消防志願服務隊”。

“謝阿姨,最近身體怎麼樣啊?”

“哎呀,小李,你們又來啦!我這身體好著咧,放心吧!”

老人口中的“小李”正是庫車市大隊“林基路消防志願服務隊”隊長李運飛,到轄區內福利院與老人們嘮家常,打掃衛生,是服務隊經常都要做的事情。

“我們既要立足本職,爭做為民服務的標兵﹔也要修德重行,爭當道德先鋒、時代的標杆……。”2019年11月20日,大隊全體消防救援人員在轄區革命烈士林基路紀念館前,成立了“林基路消防志願服務隊”,並一致推舉庫車市長寧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李運飛為首任隊長,將每年9月定為志願服務月,每月27日定為志願服務日。

志願服務現場。

在庫車市東湖,經常能夠看到一群穿著“火焰藍”的消防救援人員開展衛生“大清理、大清洗、大清除”活動。同時,還對過往群眾及臨街商鋪業主宣傳日常防火知識,提高廣大群眾的火災防范意識。

“這群小伙子經常為社區裡的老人理發、宣傳家庭防火知識,還專門請來轄區專業醫護人員為老人量血壓、測體溫、測血糖,開展便民服務。”家住庫車市東城街道陽光社區的李女士說。

他們還是庫車市社會福利院裡的常客,每周末空閑時間,隊員們陪老人拉家常,了解老人們的生活、健康狀況等,為他們梳頭、理發、剪指甲、打掃衛生,並叮囑老人早晚天氣涼,注意防寒多加衣物。

走街串戶,入戶宣講,也是服務隊的重要職責之一,他們以消防宣傳“五進”為主線,深入轄區勞動密集型企業、社區、家庭、農村、學校等火災重點區域,“敲門入戶”開展防火宣傳教育,通過面對面講解火災案例、發放宣傳資料、演示初起火災的扑救方法、為群眾答疑解惑等形式普及消防常識,使消防隊伍與群眾貼得更近、聯系更緊。

據統計,志願服務隊自成立以來,共計開展愛心捐助6萬余元,幫助貧困學生20余人,看望福利院兒童、慰問老人40余次,開展“獻血為民 愛洒天山”“雷鋒精神永傳承”“淨湖行動”等志願服務活動50余次,服務隊還被阿克蘇地區文明委、浙江對口援疆指揮部表彰為2020年度“之江杯”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亮點工程——“一支好的示范性志願服務隊伍”,隊員們愛民為民行動受到了轄區各族群眾的高度贊揚,與民情深、血肉相連的故事已成為天山腳下最美的畫卷。(龔良、劉博、汪渝)

來源:新疆消防救援總隊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