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穩步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重要論述

馬興瑞主持 艾爾肯·吐尼亞孜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張春林參加學習

2022年09月17日10:0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日前舉行專題學習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穩步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重要論述和關於富民興疆重要論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促進新疆各族人民實現共同富裕。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集體學習。

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陳偉俊作交流發言。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張春林等參加學習。

馬興瑞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開創性地回答了“為什麼要推動共同富裕、什麼是共同富裕、怎樣推動共同富裕”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堅持富民興疆、穩步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定不移朝著實現各族群眾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在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確保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一個也不能掉隊。

馬興瑞強調,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深刻認識新疆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戰略地位,堅持賦予經濟社會發展更多政治意義,把握好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系,落實自治區黨委十屆五次全會部署要求,推進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推動發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一要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提升壯大整體實力。立足新疆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加快發展油氣生產加工、煤炭煤電煤化工、綠色礦業、糧油、棉花和紡織服裝、綠色有機果蔬、優質畜產品、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優勢產業集群,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夯實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

二要堅持就業優先導向,促進群眾穩定就業增收。強化就業優先戰略,持續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充分發揮援疆優勢,加大技能培訓力度,促進多渠道靈活就業、創業帶動就業,穩定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不斷提高各族群眾收入水平。

三要聚焦農村突出短板,持續縮小城鄉發展差距。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制度機制,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培育壯大鄉村特色優勢產業,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深化城鄉融合發展,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

四要破解南疆發展瓶頸,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把南疆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統籌全疆力量加大政策扶持、財力分配、干部人才保障等傾斜支持力度,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推動實現更有利於長治久安的根本性變化。

五要健全完善制度機制,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強化黨中央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兼顧效率和公平,優化收入分配制度,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完善公共服務政策制度體系,在收入、就業、教育、社保、醫保、醫藥衛生、住房等方面不斷取得更多成果,引領各族群眾艱苦奮斗、勤勞致富,促進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田湘利、王明山、祖木熱提·吾布力、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等參加學習。(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