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國產化率93%!首批“兵團造”高端採棉機交付用戶

2022年08月27日19:22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8月27日電(陳新輝)27日上午,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園區,一支龐大的紅色採棉機車隊魚貫而出,浩浩蕩蕩開往客戶所在地石河子市。

首批“兵團造”六行自走式打包採棉機駛離五家渠經濟技術開發區前往石河子市。李華北攝

新型農機名為“六行自走式打包採棉機”,日採棉500畝,採淨率達97%。“新型採棉機走向市場是‘兵團造’的一小步、國產高端採棉機的一大步。”第六師五家渠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高勇表示,“它的整機國產化率達93%,核心部件完全國產化,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填補了國內空白。”

首批“兵團造”六行自走式打包採棉機通過點對點閉環管理方式,送往石河子市。李華北攝

新疆是全國最大棉產區,種植面積超過3700萬畝,機採率已超80%。“新疆研制採棉機起步較早,但由於關鍵技術未能突破,六行自走式採棉打包機長期依賴進口,一直受制於人。”研制單位新疆天鵝現代農業機械裝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鵝棉機)總經理李佔濤說:“我們用三年時間攻下‘卡脖子’技術,把採棉機核心技術掌握在了自己手裡。”

“兵團造”六行自走式打包採棉機的核心部件完全國產化。人民網 李欣洋攝

新產品除了採淨率高、纖維損傷小、含雜率低三大特點外,還擁有高速採摘頭,最高採摘時速7.1公裡,高出以往產品30%以上,問世即大受市場歡迎,今年拿到150台訂單,總值超過7億元。

首批“兵團造”六行自走式打包採棉機駛離五家渠經濟技術開發區前往石河子市。李華北攝

“我們嚴格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做好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高勇說,“管委會和六師五家渠市工信局成立了紓困解難專班駐守重點企業,第一時間解決生產、運輸、銷售等環節的困難,目前天鵝棉機已生產出130台新型採棉機。”

六師五家渠市各部門聯動,確保這種新型採棉機如期交付。李華北攝

首批交貨量為37台,其余產品將在新採棉季來到前陸續交付。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商務局副局長蘇晶介紹,師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和交通、公安、工信、開發區等多個部門都在全力辦好這件事,確保新機如期安全、順利送到南北疆客戶手中。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