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召開棉花專場新聞發布會

棉產業為各族群眾開辟“幸福路”

2021年10月16日09:4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棉產業為各族群眾開辟“幸福路”

10月15日,採棉機在沙雅縣努爾巴克鄉振興村採收棉花(無人機拍攝)。沙雅縣今年種植棉花192.6萬畝,全部推廣機採棉種植模式。周鵬攝

15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召開棉花專場新聞發布會,2位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新疆棉花種植、紡織行業發展等相關情況,7位群眾代表通過分享自身經歷,對美西方一些反華勢力污蔑新疆存在所謂“強迫勞動”的荒謬言論進行了有力駁斥。

“以前,種100畝棉花,需要十幾名拾花工。現在,棉花從播種到採收實現全程機械化,省時又省力,我再也不用為找拾花工而發愁了。”沙雅縣棉農伊敏·阿納耶體說,閑暇時間還會帶著家人出去旅游,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作為新疆最大的棉花主產區之一,阿克蘇地區棉花種植面積達750萬畝,享有“中國長絨棉之鄉”美譽。“堅持農業機械化發展方向,棉花種植綜合機械化程度超過90%。”阿克蘇地區行署專員尼牙孜·阿西木說,去年阿克蘇地區皮棉總產超過100萬噸。今年棉花長勢好,棉花價格也好,棉農增收已成定局。

新和縣棉農阿迪力·艾爾肯採用機械化種植棉花,第一年就淨賺40多萬元。如今他帶頭成立棉花種植托管合作社,帶動大家一起增收。“起初大家對加入合作社積極性不高,都持觀望態度。”阿迪力介紹,經過科學化種植,合作社社員每畝地收入提高了1380元。合作社成員也從開始的5戶增加到80戶,現在合作社年收入達到300萬元。

庫車市棉農阿卜來提·艾合買提家裡種了1590畝棉花,一年收入350萬元。他說:“全世界的人都是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怎麼到了我們新疆就成了‘強迫勞動’,難道我每年幾百萬元收入也是別人強迫給我的嗎?”

棉花是新疆各族群眾增收致富的“幸福花”,棉產業為他們開辟了一條“幸福路”。今年29歲的採棉機駕駛員木合塔爾·羅合曼從小就對機械感興趣,2019年,他到當地一家棉花企業工作,成為一名採棉機駕駛員,一個月有4000元工資。經過一年努力,他現在已經是這家企業的農業機械管理負責人,收入提高了不少。“今年4月,我買了一台挖掘機,活也越來越多。算下來,一年掙個十幾萬元沒問題。”木合塔爾說,如今除了教弟弟技術外,還帶了4個徒弟。“我相信,他們也會像我一樣,收入越來越高。”

艾克然木·熱音木來自庫車市哈尼喀塔木鄉,現在是新疆誠潤金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部主任。這家企業是新疆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濃縮棉籽蛋白生產企業,艾克然木對此十分自豪。“我現在每月7000元工資,計劃在城裡買一套房子,工作方便,孩子上學也方便。”艾克然木說,公司大部分員工跟他一樣,是農村富余勞動力,每人每月最少有5000元工資,公司給每位員工購買了社保,大家在這裡工作很踏實。(張雲梅)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