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5年治理沙化土地2837.56萬畝

沙化土地擴張趨勢持續減緩

2021年06月18日12:02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沙化土地擴張趨勢持續減緩

6月17日是第27個世界防治荒漠化與干旱日。記者從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十三五”以來,新疆依托“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還草、塔裡木盆地周邊防沙治沙等國家重點工程,累計治理沙化土地2837.56萬畝,完成國家下達任務的126%,沙化土地擴張趨勢持續減緩,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新疆是我國沙化土地分布最為集中、面積最大的省區。為遏制土地沙化擴張勢頭,在國家大力支持下,新疆相繼實施了“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退耕還林還草、塔裡木盆地周邊防沙治沙、退牧還草、水土保持和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等國家重點生態工程和項目。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防沙治沙和封禁保護力度不斷加大,新疆防沙治沙取得明顯成效,沙區生態狀況得到顯著改善。

在荒漠植被保護上,新疆加強封禁保護區建設,通過固沙壓沙、圍欄保護、人工管護等措施減少人為活動和牲畜破壞,促進植被自然恢復。目前,全疆共設立封禁保護區43個、面積809萬畝,其中“十三五”期間新增封禁保護區25個、面積424.7萬畝。

在沙化土地綜合治理上,“十三五”期間,新疆完成國家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治沙造林4.57萬畝,新建國家沙漠公園9個,總數達到27個,規劃總面積為287.9萬畝。累計完成“三北”人工造林330.40萬畝、封山(沙)育林416.787萬畝、退耕還林422.2萬畝、退耕還草101.5萬畝、退牧還草480.95萬畝,有效減緩了沙化土地擴張趨勢。

截至目前,新疆各類防沙治沙重點工程累計投資達132.6億元。“十四五”期間,新疆將繼續大力推進規模化防沙治沙,加大荒漠植被保護力度,為大美新疆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曹華)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