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禁區”羅布泊長出一片綠

2021年06月17日10:2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生命禁區”羅布泊長出一片綠

綠蔭幽草,飛鳥啁啾,小花綻放……這一切,居然出現在人稱“生命禁區”的羅布泊。

在位於羅布泊腹地的一家企業廠區內,曾經寸草不生的鹽鹼荒漠上,科研人員歷時8年建成近2萬平方米綠化景觀。盛夏時節,沙棗、檉柳、梭梭、枸杞等40余種植物正頑強生長,燕子、伯勞、斑鳩等飛鳥紛紛來此棲息。

受邀而來的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科研人員接力植綠,為“生命禁區”帶來綠色希望。

“這一綠化工程不僅改善了當地企業員工的工作、生活環境,還調節了當地的局部氣候,使空氣質量得到提升、沙塵逐漸減少。”新疆生地所副研究員李從娟2014年加入這項工程,她說,“這片綠色對極重度鹽鹼地的生態治理有一定借鑒意義,為我國乃至世界在極端環境下綠化建設提供了樣本。”

羅布泊位於新疆東南部,深居亞歐大陸腹地,是中國自然環境最惡劣的地區之一。“天上無飛鳥,地上不長草,風吹沙石跑,鹽殼當屏障”是這裡極端惡劣環境的真實寫照。極度貧瘠的土壤、厚達60厘米的鹽殼,加上當地高溫、多風、多鹽塵的氣候因素,植物在這裡成活難上加難。

在這片絕地之下,卻蘊藏著儲量極為豐富的稀缺礦產資源——鉀鹽。2013年,在此開發鉀鹽資源的國投新疆羅布泊鉀鹽有限責任公司向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員發出邀請,希望“醫治”這片土地長不出綠色的“頑疾”,探索建設綠色廠區。

“這裡能種活樹,10年前我連想都不敢想。”見証這片綠色生長的國投哈密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羅中物業部主任黨延喜說,2005年剛來這裡工作時,極目四望,隻有白茫茫的結著鹽皮的戈壁和荒灘,“那時為了看看綠色,常有人去食堂找黃瓜、青椒和油白菜瞅。”

取土換土、土壤改良、品種選育、植被維護……經過科研人員2年不斷試驗,約1.46萬平方米的植物引種試驗基地建成。2015年以后,圍繞公司辦公樓、宿舍、廠區,新疆生地所又陸續建設了3片數千平方米的綠地。

前不久,記者一行置身其中,連片的沙棗樹、檉柳、紫花苜蓿郁郁蔥蔥,輕風吹過頓生涼意,淡淡的沙棗花香扑面而來,鳥兒在天空中飛舞,恍若來到城市公園。

目前,科研人員仍在“羅布泊鉀鹽礦區植物引種試驗示范基地”持續進行極重度鹽鹼地植綠試驗。“我們希望通過試驗,繼續擴大綠化面積,讓這裡的人看到更多綠色。”李從娟說。(趙梅、楊偉、袁蕾)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