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林業發展實現“綠富美”

2021年06月08日09:5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新疆林業發展實現“綠富美”

茫茫戈壁、浩瀚沙漠邊緣,綠洲星羅棋布。這綠洲如初春的嫩芽,不懼風沙,不畏酷熱,在荒涼中頑強成長,呵護著生活在新疆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林業煥發出勃勃生機,走出一條山綠、林活、農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繪就一幅綠色發展的美麗畫卷。

筑牢綠色生態屏障

5月,在塔裡木河兩岸,一架架飛機從空中噴洒環保殺虫藥劑,數百萬畝的胡楊林正接受病虫害防治。

塔裡木河沿岸分布著1500萬畝胡楊林。2016年,新疆啟動塔裡木河流域胡楊林專項保護行動,2019年又實施塔裡木河流域胡楊林拯救行動,使塔裡木河流域退化的胡楊林得到有效恢復。

森林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三大生態系統之一。對於干旱少雨、生態環境脆弱的新疆來說,森林資源尤為珍貴。

為保護好新疆的天然林資源,1998年,國家在新疆啟動天然林保護工程試點,2005年新疆全面停止天然林商品性採伐。在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的22年裡,新疆不斷加大建設和投資力度,累計投入資金58.7億元,使天然林得到了有效保護,良好的生態系統和豐富的森林資源不但成為綠色生態屏障,也為旅游業的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目前,新疆森林面積已達1.2億畝,森林面積和蓄積量在過去5年分別增加376.8萬畝和3500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由5年前的4.7%提高到現在的5.02%。

如今,從塔裡木河兩岸到天山、阿爾泰山、昆侖山深處,新疆均建立起完善的天然林管護體系,近5萬名生態護林員和草原管護員活躍在森林、濕地、草原等生態保護一線,構筑起一道堅不可摧的綠色屏障。

釋放林業發展活力

林業是一項重要的公益事業和基礎產業,承擔著生態建設和林產品供給的重要任務。

坐落於天山中部的烏蘇佛山國家森林公園空氣清新、風景如畫,被游客贊譽為“天然氧吧”。這個公園的前身是烏蘇林場,隨著新疆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啟動,烏蘇林場由採伐木材向森林資源保護轉型,10年時間完成森林撫育12萬畝,森林覆蓋率由天然林保護工程實施前的18%提高到目前的28.7%,核心景區森林覆蓋率達到70%以上,生態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

烏蘇佛山國家森林公園的發展歷程,是新疆林業轉型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通過深化國有林場改革、健全森林資源保護責任制、建立健全科學嚴格的國有森林資源監管機制等,新疆林業走上了一條健康發展的道路,發展活力不斷釋放。

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在營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的同時,新疆林業的發展還帶動了各族群眾增收致富。

眼下,在中國小白杏之鄉——庫車市,當地種植的10萬畝小白杏已進入成熟採摘期,吸引了全國各地客商前來收購,每天有200多噸小白杏運往全國各地。

2014年,庫車小白杏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標識,為庫車市大力發展杏產業帶來了機遇。每年都有大量的鮮杏和杏干等產品銷往全國各地,杏產業成為支撐庫車市農民增收的重要產業。

新疆素有“瓜果之鄉”的美譽。從2000年開始,新疆大力推動林果業發展。20多年來,新疆林果種植面積從380萬畝發展至目前的2200萬畝,佔全國林果種植面積的13%,成為全國林果主產區。

近年來,新疆大力實施特色林果業提質增效行動,林果業開始從注重“量”向提高“質”轉變,產業層次實現飛躍。數據顯示,林果收入佔全疆農民人均純收入的25%左右。

走過光輝歷程,站在新起點的新疆林草業醞釀著更大的發展:2025年,全疆森林覆蓋率將進一步提高,林草植被覆蓋度和質量明顯提升,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基本形成。(曹華)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