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資源”助推新疆旅游高質量發展

2021年05月27日13:2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打卡烈士陵園、小白楊哨所等紅色旅游景點,在參觀學習中感悟‘熱愛軍墾、扎根邊疆、牢記使命、獻身國防’的精神。”烏魯木齊市民徐濤談及紅色旅游經歷感觸頗豐。

隨著新疆旅游業的發展,不少革命舊址成為網紅打卡地,越來越多的人開啟紅色之旅。近年來,新疆全面整合現有紅色旅游資源,挖掘新的紅色資源,補充完善紅色旅游經典景區體系,創新紅色旅游發展模式,制定促進紅色旅游發展新目標和新措施,推動紅色旅游融合發展。

紅色,是生命的炙熱,是歷史的星河,是當下不斷奮斗向前的動力。“今年夏天,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組織游客用不同的交通方式游看祖國西北的經典紅色景區,通過多元的方式,讓每一件‘活’起來的舊物去展示中華民族的奮斗史實,展現出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濃厚情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侯漢敏說。

打造“紅色旅游+”產業體系

“一棵呀小白楊,長在哨所旁,根兒深,干兒壯,守望著北疆……”一首歌曲《小白楊》唱遍大江南北,讓“小白楊”成了邊防戰士的象征,小白楊哨所則成了邊關將士的精神家園。

日前,首趟紅色教育旅游專列從烏魯木齊站出發,向著塔城方向駛去。這趟紅色教育旅游專列載著194名游客前往塔城地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追憶紅色經典,弘揚革命傳統。“我們唱《小白楊》歌曲,聽小白楊故事,更要學小白楊精神,一代接一代扎根邊疆、建設邊疆。”烏魯木齊鐵建咨詢有限公司黨員孫燕深有感觸地說。

圖為乘坐首趟列車至塔城的游客參觀孫珍龍屯墾戍邊陳列館。徐濤供圖

新疆首趟紅色教育旅游專列的啟動,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旅游經典景區、部分鄉村振興游景點作為依托,整合沿線紅色資源,給游客帶來出行便利的體驗,同時將經典的紅色旅游景點串聯起來,全力打造“流動的紅色課堂”。

圖為游客乘坐首趟紅色旅游專列前往塔城。徐濤供圖

打造流動課堂,連接紅色景區。此次目的地——塔城是屯墾紅色旅游精品路線之一的最后一站(烏魯木齊—石河子—克拉瑪依—塔城)。此外,新疆還打造了解放軍解放新疆紅色旅游線(哈密—烏魯木齊—和田)和守邊衛國紅色邊境旅游線(哈巴河—吉木乃—塔城—阿拉山口—霍爾果斯—昭蘇)等精品紅色旅游路線。

精品紅色路線的推廣也促進了紅色旅游區域的融合發展,陸續開展了“紅色旅游+戶外休閑”“紅色旅游+文化教育”“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等“紅色旅游+”項目,打造出新型的旅游業態,使游客出行暢通,讓新疆迎來了一波紅色旅游“熱浪”。

游客旅游體驗多元化

走進百年喀什館,大門打開,喀什的百年歷史映入眼帘。“媽媽,你看。”參觀的孩童指著一面照片牆喊道,牆上的照片展示著喀什人民一張張幸福的笑臉,一百張笑臉,透露著對生活的幸福甜蜜。

這是位於新疆喀什市喀什帕哈太克裡鄉2村的百年喀什館,於2020年9月建設,展館內布局主要以場景、視頻、圖片、蠟像等多種形式,從民族團結的典型事例、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變遷等多方面,生動、形象的展現出喀什發展變遷的歷史進程。

“參觀了百年喀什館,我感受到喀什變遷發展和各民族的團結和諧。”來自烏魯木齊市的青年游客王雪說。

紅色旅游景區參觀者呈現年輕化趨勢,越來越多的“90后”“00后”參觀者加入到紅色旅游隊伍。游客的多樣化,也促進著新疆紅色旅游景區不斷呈現新的旅游特色,比如以音樂、影視劇等觀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實現互動式、體驗式體驗,使紅色文化傳承更加深入人心。

在位於阿拉爾市的三五九旅屯墾紀念館,人們除了看實物、聽講解,還可以觀看3D影片,從中感受歷史記憶。“我們去年建成了150平方米的智能影院,可播放不同主題的3D宣傳片,能讓參觀者有很強的代入感,游客的反響也很好。”紀念館展陳設備部負責人管宇說。

“紅色資源”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的“新引擎”

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的於田縣,曾是國家級深度貧困縣,交通一度十分閉塞。上世紀50年代,於田縣農民庫爾班·吐魯木為表達翻身解放的感恩之情,騎著毛驢去北京的故事家喻戶曉,2004年,於田縣建立了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

圖為游客參觀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劉瑾供圖

每年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平均接待全國各地參觀者上萬人次,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紀念館推出各類活動,吸引大量游客前去游玩,“五一”假期紀念館總預約接待量達3433人次。

“這是我第8次參觀紀念館,每次來都特別激動。”於田縣庫爾班·吐魯木第一初級中學學生阿伊加瑪麗·麥麥提吾熱伊木說。望著眼前整齊的街道、完善的設施,再看看不少村民家門口都停了一輛小轎車,回想當年庫爾班大叔要騎著毛驢上北京,現如今依托便捷的交通,朝發夕至去北京也早已不再是夢想。

是景點,更是帶動鄉村振興發展的“新引擎”,於田縣托格日尕孜村也變得越來越紅火:建起了文化大院、廣場雕塑、民族團結示范一條街等,村2020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12萬元,庫爾班大叔期盼的好日子已經實現。

“接下來,我們將加強與全疆旅游景區景點的合作,挖掘更多經典的紅色旅游景區,讓游客在旅游中了解歷史,了解和田的發展,從而提升和田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和田地委宣傳部副部長楊英說。

截至目前,新疆共有紅色旅游景區100多家,其中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8家,自治區紅色旅游經典景區12家,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4家,自治區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76家。據統計,2016-2020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紅色旅游接待游客4224.58萬人次(含免費及教育),綜合收入374.81億元,其中接待入境人數297.395萬人次。(馬安妮) 

(責編:李欣洋、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