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新疆 魅力無限——推動旅游高質量發展觀察

2021年05月17日11:5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歌舞新疆 魅力無限

5月16日,演員在新疆國際大巴扎景區為游客表演刀郎舞。張秀科攝

5月14日23時許,位於烏魯木齊縣的絲綢之路國際滑雪場東側的山谷裡,韶樂奏響,燈光亮起,宮殿與雪山呼應,600余名演員悉數登場,這是2021年《昆侖之約》演出季前的最后一次彩排。從16日開始,《昆侖之約》將迎來近5個月的演出季。

今年,新疆旅游市場復蘇勢頭強勁,新疆各景區也較往年提前半個月進入演出季。無論是規模宏大的實景劇、制作精良的舞台劇,還是圈粉無數的景區樂隊演出,都展示出新疆獨特的文化魅力。

旅游演藝帶動消費升級

《昆侖之約》以《山海經》《穆天子傳》等典籍記載為藍本,講述了西周時期,周穆王履行先祖黃帝與昆侖神女西王母的約定,不遠千裡赴西域,歷經磨難,終於實現昆侖之約的故事。“《昆侖之約》不只是視覺的盛宴,更演繹了炎黃子孫相濡以沫、攜手奮進的壯麗詩篇。”觀眾徐仁光說,他已經看過該劇3遍了,新的演出季他又買好了首演票,還訂了5月16日晚住在水西溝鎮平西梁村的民宿。

“這兩天有不少老顧客聯系我,他們看完演出后要住宿。我說山裡還涼,過幾天再來也行,他們說等不及啦。”水西溝鎮東梁村牧家樂老板熱阿依木別克·賽力汗說,隨著《昆侖之約》演出季的到來,無論是烏魯木齊縣附近的農家樂、牧家樂還是酒店、民宿,預訂晚餐和住宿的客人都多了起來。

近年來,新疆在積極推進文旅融合的進程中,把旅游演藝作為景區提檔升級的重要抓手。如今,想要與古樓蘭來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可以去庫木塔格沙漠景區觀看《夜·樓蘭》實景劇﹔想與喀納斯湖怪精靈來一次心靈之約,可以去布爾津縣看《喀納斯盛典》﹔想了解屯墾戍邊衛士,可以去石河子看《燃情歲月》……這些常態化演出的旅游演藝劇目,有力促進了文旅消費升級。

寶藏樂隊驚艷疆途

在新疆,除了看實景劇、舞台劇外,循著別人的游記打卡新疆景區裡的寶藏樂隊,漸成“90后”“00后”游客游新疆的潮流。

“看大型實景劇像吃大餐,聽景區樂隊的演出就像喝咖啡。”上海游客司先生說,因為聽了那拉提樂隊的一首歌《大河》,他改簽機票,將那拉提景區的行程從1天延長到3天。“這首歌講述的是老人教導年輕人心胸要像大河一樣寬廣。司先生被歌曲旋律和我們獨特的演奏方式吸引,認認真真在景區聽了3天。”那拉提樂隊隊長萬海濤說,越來越多的年輕游客慕名而來,隻為聽一場樂隊的現場演奏。

成立3年來,那拉提樂隊的成員一直保持在10人左右,他們將當地民族特色音樂與現代樂器融合,在那拉提景區進行了數百場演出,還創作了10多首原創歌曲,擁有眾多粉絲。“今年,樂隊還將在全國巡演,宣傳我們的美麗新疆。”萬海濤說。

去年冬天,火遍全國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和《那拉提的養蜂女》,讓那拉提景區真切感受到歌曲帶來的流量。趁熱打鐵,景區在“五一”期間以那拉提樂隊為班底,邀請國內眾多音樂人舉辦了那拉提草原音樂節和野百合音樂節,5天時間吸引游客27萬人次。

活躍在旅游博文、達人游記中的新疆寶藏樂隊還有很多:喀納斯景區的汗德尕樂隊、馬蹄樂隊、旱獺樂隊,伊寧市六星街景區裡的六星街民族團結手風琴樂隊……這些樂隊,將音樂與當地特色文化、非遺元素結合,讓游客在耳目一新中感受不一樣的新疆,這也正是文旅深度融合帶給游客的驚艷之處。

數字光影劇刷新認知

“今年,除了《吐魯番盛典》和《喀納斯盛典》外,我們還打造了兩部數字光影旅游演藝劇《歡樂大巴扎》和《守望那拉提》,屆時將給游客帶來一種全新體驗。”吐魯番歡樂盛典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忠益說。

《歡樂大巴扎》利用新疆國際大巴扎的標志性建筑觀光塔作為背景,藝人在表演達瓦孜和雜技時,用聲光電營造出視覺焦點,這場光影雜技劇將刷新人們對新疆旅游演藝的認知。在那拉提景區上演的《守望那拉提》,將劇場演出和外景夜游相結合,設置了8個數字氈房,游客可體驗解憂公主的一生,還可通過數字技術決定故事情節的發展方向。

“新技術與旅游演藝融合,必將深遠地影響觀眾行為,帶來觀演關系的變化,為旅游演藝的舞台表演藝術提供無限的可能,從而進一步推動新疆旅游演藝事業的發展。”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人員表示。(王晶晶)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