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親結對子 團結一輩子

——陸民和吐爾地汗·買買提的民族團結故事

2021年04月15日17:2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在工作和生活中,各民族之間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坦誠相待。”克拉瑪依市白鹼灘區(克拉瑪依高新區)農業和水務局的陸民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自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結對認親活動以來,陸民就與住在白鹼灘區(克拉瑪依高新區)躍進小區的吐爾地汗·買買提結成了親戚。

吐爾地汗·買買提今年77歲,平時除了女兒來做飯,基本很少與其他人交往。

陸民得知這一情況后,堅持每周來看望。長時間的相處,從陌生到熟悉,最后,兩人變成了勝似親戚的一家人。

為親戚解困

“大媽,身體不舒服嗎?”一次,陸民去看望吐爾地汗·買買提時,發現她的臉色不太好,就緊張地詢問。

“兒子,不要緊張,我只是昨晚沒有睡好。”吐爾地汗·買買提回答。

吐爾地汗·買買提住一樓,單元樓梯損害嚴重,走在上面總是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音。白天還好,晚上樓梯發出的聲音嚴重影響了吐爾地汗·買買提的睡眠。

其實,這個情況陸民早就發現,也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大媽,我今天就幫你解決這事。”陸民到三環建材市場,找了一位維修師傅將單元樓內的所有鋼板重新進行了焊接加固。

修好的樓梯再也沒有發出擾民的聲音,吐爾地汗·買買提十分高興,晚上睡覺也踏實了。

自那以后,吐爾地汗·買買提一見到鄰居就說:“知道我的兒子有多好吧,他幫我們解決了這個頭痛的問題。”

幫孫女找回微笑

“叔叔,我還能到圖書館去嗎?”剛從科技館出來的祖拜拉問陸民。

“可以,隻要你想去,叔叔就帶你去!”陸民看著一蹦一跳的祖拜拉說。

看到祖拜拉臉上燦爛的笑容,陸民笑了。上小學四年級的祖拜拉是吐爾地汗·買買提的孫女,性格內向的她平時是陪著奶奶住在一起。

陸民每次去看望吐爾地汗·買買提時,隻要祖拜拉在,就跟她聊學習情況,聊她在學校的表現。

“兒子,你給我想想辦法,最近我孫女情緒低落,晚上睡覺時還哭了,聽老師說學習成績也下降了。”吐爾地汗·買買提向陸民訴苦。

陸民聯系了祖拜拉的班主任和校外輔導班老師,跟她們商量怎麼給祖拜拉做思想工作。祖拜拉的兩位老師答應陸民除了關心她的學習,還會關心祖拜拉的身心狀況,並且與陸民保持聯系。

陸民也盡量抽時間多陪祖拜拉聊天,教她學習方法,周末帶她出去玩。

在陸民潛移默化地影響下,祖拜拉慢慢地開朗起來了,也開始用功學習,開始和陸民談心了。

“祖拜拉回到從前了,這下大媽應該放心了!”陸民長舒了一口氣。

幫親戚看病

“前兩年,吐爾地汗·買買提還能照顧自己,但今年明顯感覺到老人身體越來越不好了,吃得很少、睡覺困難,還時不時要去醫院住院治療。”陸民說。

去年的一天,陸民去看望吐爾地汗·買買提時,發現她憔悴了很多,而且咳嗽不止。

“大媽,我們到醫院去看看吧?”陸民有些擔心。“沒事,好像是感冒了,我吃過藥了。你那麼忙,別為我操心了。”吐爾地汗·買買提說。

陸民知道是大媽不想麻煩自己,可看到老人難受的樣子,忍不住還是帶著老人去了第二人民醫院看病。醫生診斷老人的肺部有積水,是感冒引起的肺部感染。由於老人年齡偏大,身體虛弱,需要住院治療。隨后,老人的女婿和陸民一起為她辦理了住院手續。

經過6天的住院治療,老人身體漸漸好起來了,臉色也好看多了。

現在,陸民更加關心關愛吐爾地汗·買買提了,因為在他心中,吐爾地汗·買買提就是自己的親人,是一輩子的親人。(瑪依拉·吐爾遜 關少雄)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