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上的新疆聲音

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代表:提升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 當好群眾健康的“守門人”

楊睿

2021年03月09日12:3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新疆醫科大供圖

“2020年,我提交的《關於在南疆實施科普行動計劃的建議》《關於支持新疆藥品檢驗檢測事業發展的建議》等都得到了國家相關部委的答復,盡管許多工作都在推進中,但能為人民群眾解決一些實際困難,我也感到十分榮幸。今年,我將圍繞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方面提交建議。”全國人大代表,新疆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表示。

凱賽爾認為,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關鍵在於提高傳染病預防能力,防患於未然。為此,迫切需要優化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加大傳染病防控硬件投入,建立平戰結合的示范性疫病中心。

“2020年,新疆結合實際,根據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設置標准要求,組建新疆醫科大學第八附屬醫院,作為自治區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承擔全疆新冠肺炎的醫療救治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凱賽爾說,接下來,該院將緊緊圍繞“醫院傳染病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區域傳染病診療中心”建設目標,不斷提高地方性特高發疾病、烈性傳染病診治能力。

醫療基礎設施是衛生資源中的硬件,也是開展醫療衛生服務的必要條件。凱賽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暴露出新疆公共衛生醫療基礎設施建設、資金投入不足等問題,放大了醫療衛生基礎設施領域的短板效應,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勢在必行。同時,也需完善自治區、市、縣層級的重大疫情救治服務體系。

凱賽爾建議,為確保自治區、市、縣每個層級傳染病醫院的救治能力都達標,可考慮打造新疆醫科大學第八附屬醫院為“新疆醫科大學第八附屬醫院傳染病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區域傳染病診療中心”重點標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樣板標杆作用,在各層級逐級推廣﹔整合各方資源,打造一支能戰斗、打勝仗的突發急性傳染病防控隊伍。

“新疆公共衛生人才培養結構不夠合理,公共衛生高層次人才數量偏少,大健康觀念的有效整合缺乏,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高層次、高水平學科帶頭人和學術骨干緊缺。公共衛生人才培養體系和高層次復合型人才短缺等問題客觀存在,迫切需要加強公共衛生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凱賽爾表示。

他建議,一是培養扎實的理論知識。包括傳統公共衛生學科知識、全科醫學、社會與行為科學、衛生管理、數據科學等。二是培養過硬的實踐能力。公共衛生實踐涉及臨床基本技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理能力,傳染病、慢性非傳染性疾病、職業衛生、營養和環境調查處理等多方面能力,尤其需要加大與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醫教研合作力度,加強預防醫學人才培養體系建設。三是培養卓越的創新思維。在傳染性疾病和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雙重負擔下,診療模式由“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公共衛生人才必須善於創新、敢於創新,改革現有公共衛生模式,加快推進健康新疆建設,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健康福祉。四是不斷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力度。全科醫生是基層醫療機構與公共衛生體系的“網底”,是群眾健康的“守門人”。但對照國家“2020年每萬名居民要擁有2-3名合格全科醫生、2030年達到5人”的規劃目標,新疆還有一定距離,需要繼續加大全科醫學培養力度,培養一批“小病善治、大病善識、重病善轉、慢病善管”的防治結合全科醫學人才。

點擊進入個人專題頁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