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見 呼得通 連得上

新疆旅游智慧服務水平提高

2021年01月17日11:27  來源:新疆日報
 

“2020年是新疆智慧旅游快速發展的一年,以新疆智慧旅游大數據中心和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游新疆’平台為核心的‘一中心兩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滿足了廣大游客和相關經營管理部門的各項服務需求。目前,我們已經實現了‘看得見、呼得通、連得上、管得住’的目標。”1月13日,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旅游宣傳推廣中心主任李勐介紹。

走進新疆文化和旅游綜合監測與指揮平台,迎面是一個電子顯示大屏,點擊各景區,就能查看這些景區的實時客流、游客人數以及網評、投訴等情況。

現在,新疆智慧旅游大數據中心已成為各類涉旅信息的匯聚中心,全疆基礎涉旅數據、交通運輸、氣象、環保等部門相關數據、文博場館信息、旅游團隊數據、投訴數據等都已接入,日處理數據量達5500萬條,為管理決策提供了有力的數據支撐。大數據中心還預留了標准化數據接口,可以滿足新疆各部門的數據共享交換需求。

依托龐大的數據信息,新疆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建設完成了旅游產業監測系統、輿情管理系統、旅游行業管理系統、旅游投訴管理系統等10個功能模塊,同時逐步接入全疆4A級以上景區、門禁票務、停車場和S級滑雪場等監控數據,為新疆旅游特別是節假日景區管理調度等提供數據支撐和技術保障,實現了對新疆旅游行業的智慧化監管服務。

今年,自治區文旅廳將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十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深化“互聯網+旅游”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進一步完善“互聯網+旅游”發展機制,加快新疆智慧旅游建設,促進旅游景區互聯網應用水平大幅提高。將加快建設智慧旅游景區、完善旅游信息基礎設施、創新旅游公共服務模式、加大線上旅游營銷力度、加強旅游監管服務、提升旅游治理能力、扶持旅游創新創業、保障旅游數據安全等,推動文化潤疆工程深入開展,助力旅游興疆戰略深入實施。(任江)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