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支架”來了!新疆患者受益

2021年01月12日11:0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百元支架”來了!新疆患者受益

得益於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冠狀動脈支架從均價1.3萬元左右降至700元左右。從1月1日起,降價冠脈支架落地新疆,冠脈支架進入“平價時代”。

1月11日上午,記者在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心內科CCU(冠心病重症監護病房)見到了這項政策落地新疆的受益者張先生。10日晚因急性心梗入院的張先生已完成了手術,心臟植入2枚支架的他怎麼也沒想到早上才從電視上得知的惠民政策自己就享受上了。

張先生的愛人王瑛告訴記者,10日早上,她和張先生早飯時間從央視新聞看到心臟支架降價的新聞時,兩人還在討論“這項政策好,真正給老百姓減負了。”王瑛的哥哥在幾年前做過心臟支架手術,當時花費很高。當日中午,兩人到朋友家吃飯,其間張先生突然感覺胸悶、氣憋,王瑛趕緊撥打120,120急救車把張先生送進了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

“我們醫院是國家認証的胸痛中心,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可以通過綠色通道,盡快進行急診冠脈手術,該患者就是其中之一。我們根據患者冠脈病變植入了2枚心臟支架,最大限度減少梗死范圍,有效降低患者風險及死亡率。”新醫大五附院心內科副主任幸世峰告訴記者,按照醫院目前的收費價格,這位患者手術中右冠植入2枚775.98元的支架,2枚冠脈支架加起來也就一千多元,比起之前,費用省了兩萬多元。

“冠脈支架是心臟介入手術中常用的醫療器械,具有疏通動脈血管的作用,特別是對有心絞痛、藥物治療沒效果、心肌梗死的病人,冠脈支架手術是非常成熟、快速、療效確切的技術。”新醫大五附院心臟介入醫療組組長、副主任醫師孫理華介紹,近年來,冠心病、心梗等疾病的發病率逐年升高,去年,該院心內科冠脈介入量已超過千例。

給愛人放支架的時候,王瑛也有疑慮:價格降幅這麼大,產品質量有保障嗎?孫理華解釋,冠脈支架是高科技合金制品,生產廠家都是國內外知名企業,價格雖然大幅降價,但質量和原來一模一樣,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據介紹,為了保障政策順利落地,醫院從2020年12月就開始積極准備新老冠脈支架的更換工作。針對備貨不足、型號缺失等特殊情景進行應急演練,當月的最后一周,新的冠脈支架就已全部到位。1月1日凌晨起,開始執行新的價格。1日至11日,科室已有17名急性和擇期手術患者享受到“百元支架”的政策紅利。

“國家集中帶量採購后,一個冠脈支架從均價1.3萬元降至469元—798元,患者使用量越大,政策紅利體現就越明顯。價格下調的同時,冠脈支架從醫保目錄耗材中的‘乙類’調整為‘甲類’,報銷比例也有所增加。”新醫大五附院醫療保險辦公室主任辛秀梅說,冠脈支架是國家帶量採購的第一批高值耗材,今后如人工晶體等高值耗材也將陸續開展集中帶量採購,屆時將極大減輕各族群眾的醫療負擔,切實解決“看病貴”的問題。

記者從自治區人民醫院、新疆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等多家醫院了解到,自1日起,自治區范圍內參加冠脈支架集採工作的醫療機構已為患者使用了集採中選產品。(晁瑾 蘇璐萍)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