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200余种药品平均降幅超50%

药品耗材集采让群众看病负担轻了

2021年08月11日11:1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药品耗材集采让群众看病负担轻了

药品价格事关千家万户。药价降一点,群众就医负担就轻一点。2019年12月新疆实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已先后执行集采药品200余种,药品平均降幅超50%。今年上半年,新疆使用中选冠脉支架1.85万个,冠脉支架平均降幅93%。从慢性病、重病患者常用药,到冠脉支架、人工晶体,再到冠脉扩张球囊等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成果的落地,让新疆各族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着医改福利。

200余种药品降价不降质

“靶向药吉非替尼一盒降到了500多元。”8月9日,在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某定点零售药店取药的梁静惊喜地说,“以前2000多元的药,现在降到几百元,这给我们老百姓的实惠太大了!”

通过集采惠及百姓的药品还有不少。截至目前,新疆已先后执行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四批次157个品种,四批次药品价格平均下降65%,每年可节约医疗费用支出6亿元以上。

今年,新疆医保部门持续发力药品集采,与兵团医保部门联合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广西5省区自发“组团”开展“2+ N”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作为国家药品集采的补充,此次联合集采,新疆优先遴选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临床使用成熟的药品,50种药品平均降幅40.55%,最高降幅93%,按约定采购量测算,中选药品和价格联动药品在采购周期内将节约费用近1亿元。

在此基础上,新疆还对中选品种中同一通用名称下同剂型的,且在全疆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管理平台上挂网销售的药品,开展价格联动,系统性提升医药可及性和用药的质量水平。

高值医用耗材降价超九成

医药集采带来的实惠还不止这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也大大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

今年,新疆把高值医用耗材作为重点采购对象。1月1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新疆落地执行,从单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冠脉支架平均降幅93%。截至6月底,新疆已使用中选支架1.85万个。

今年年初,58岁的乌鲁木齐市民李铭突发心梗入院急救,医院为他植入两个冠脉支架,“这次手术用了纳入集采的冠脉支架,总共花了不到2000元。现在,我身体恢复得还不错。”

为进一步降低人工晶体价格,今年2月,新疆参与陕西省牵头组织的省际联盟集采人工晶体,56个品规中选,与省际联盟省(区、兵团)原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44%,最高降幅达85%。目前,人工晶体这一耗材已落地新疆,形成低、中、高价格区间,供更多患者自主选择。

在冠脉支架通过集采价格大幅降低后,同为冠状动脉相关治疗所必需的冠脉扩张球囊的价格仍偏高,今年5月,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统筹推进,新疆落地了冠脉扩张球囊集中带量采购,约定采购金额0.16亿元,按约定采购量计算,预计一个采购年度里可减少患者和医保基金支出1.44亿元左右。

药品耗材集采常态化、制度化

为推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政策落地,让群众早日用上质量安全、价格合理的药品,新疆持续加大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政策落实力度,切实做好药品集中采购的各项工作,并积极推动公立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对公立医疗机构在中选药品的采购、配送、使用、结算回款等环节实施全链条指导和监管。

今年6月,国家医保局等8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探索完善集采政策,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如今,诸如人工全髋关节、人工全膝关节、冠脉(PTCA)导引导丝等高值医用耗材正纳入集采,今年年内新疆患者可用上。

近日,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结果正式公布,61种药品采购成功,平均降价56%,这些药品既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也有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今年9月,新疆患者有望用上这批降价的集采药品。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疆实施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采政策已步入常态化、制度化,群众就医用药质量水平显著提升,用药费用显著降低,实现了减轻参保患者负担和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的“双赢”。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今后,新疆会将更多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采,确保集采中选价格落到实处,让百姓真正用上优质优价的产品。(赵敏)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