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種植專利技術獲“非洲創新周”發明金獎

多項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2020年12月21日15:00  來源:新疆日報
 

記者從新疆農業科學院獲悉:12月19日閉幕的第五屆摩洛哥“非洲創新周”國際沙龍上傳來喜訊,新疆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提交的“綠洲棉花高產高效生產關鍵技術創新與應用”成果獲得發明金獎。該成果較為系統地攻克了綠洲棉花高產高效生產多環節關鍵技術難題,多項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摩洛哥“非洲創新周”創辦於2016年,得到發明者協會國際聯合會等機構的支持。本次獲得發明金獎的成果由新疆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棉花栽培組田立文團隊的多個專利技術支撐,同時吸納了中國農業科學院、華中農業大學等單位的技術。作為第一發明人,在第五屆摩洛哥“非洲創新周”上,田立文還被授予“創新大師”榮譽稱號。

據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國家棉花栽培首席專家毛樹春介紹,“綠洲棉花高產高效生產關鍵技術創新與應用”成果在棉花種子繁育、播種、水肥運籌、採收等領域均有突破,其中,精量播種保苗技術的突破最有價值。由於有裂縫種子不能有效清除,國內外普遍規定的合格棉花種子發芽率下限值僅為80%。針對這一世界難題,田立文團隊發明了高效剔除有裂縫種子機械裝備,再配合種子良繁區域優化與加工工藝流程創新技術,種子發芽率穩定在88.0%至96.0%之間。這些技術打破了國內外精量播種技術多局限於機械設計,而忽略了高質量種子生產和農藝技術配套的局面,不但提高了發芽率,還確保棉田保苗率達到85.1%至92.2%,較周邊對照棉田保苗率平均提高10.5個百分點。“這促進了‘一穴一粒’的棉花精量播種技術在新疆廣泛推廣,較之前‘一穴多粒’播種方法,有效降低了物力和人力成本。”新疆農業大學博士生導師徐文修說。

今年7月,該團隊專利成果“新疆棉花產業化輕簡高效關鍵技術創新與應用”獲自治區技術發明獎一等獎。截至目前,該團隊已獲得專利13項,有2項專利被國家知識產權局評為“中國專利優秀獎”。

中國工程院院士喻樹迅認為,除了單粒精播棉田保苗配套方法,該團隊專利紡精梳300支棉紗有機長絨棉原料生產方法也具有突破意義,使新疆生產的原料也能紡出精梳300支棉紗,解決了過去紡精梳300支以上棉紗所用長絨棉完全靠進口,開發高端紡織品常被“卡脖子”的問題。(王永飛)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