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縣:依托法治教育基地建設 打造“有形有色”的普法宣傳陣地

2020年11月28日16:2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今年,墨玉縣委、縣政府充分發揮法治文化引領作用,創新普法宣傳載體,注重普法宣傳實效,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資源中的法治元素,全力助推法治文化宣傳陣地建設,縣委、縣政府調動墨玉縣人民法院、司法局、檢察院、公安局等政法機關和行政執法部門,聯合打造了集休閑、娛樂、普法於一體的新時代法治教育基地,將法治文化宣傳有機融入到群眾的日常生活中,成為城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新時代法治教育基地由室外的法治文化廣場、室內的法宣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活動中心三部分組成。

剛參觀完法治教育基地的居民阿不來提指著牆上的《民法典》宣傳畫說道:“以前老百姓法律意識普遍比較淡薄,遇到糾紛問題時處理也簡單粗暴。近年來,隨著縣上通過各種方式普及法律,老百姓維權意識也增強了。”

為了切實讓人民群眾在心中樹立起法治權威,墨玉縣人民法院等單位經過前期勘察、周密籌劃及后期建設,打造了融入本土文化元素和法治元素為一體的新時代教育基地。

室外的法治文化廣場分為婦女兒童權益保障法宣傳區、預防青少年犯罪法宣傳區、野生動物保護法宣傳區、禁毒法宣傳區。

室內法宣基地和青少年法治活動中心,集成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為統綱,以“點、線、面”立體化的宣傳深度,深入挖掘“德”與“法”的契合點、切入點、交匯點和結合點,把法治元素有機地融入到傳統文化、道德教育、精神文明建設中。(趙飛、郭懷天)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