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新民俗 文化唱主角

新疆“愛國活動周”漸入佳境

2020年10月05日11:3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國慶新民俗 文化唱主角

近日,中宣部部署在全國城鄉廣泛深入開展“倡導國慶新民俗,打造愛國活動周”活動。雙節假期,新疆各地迎來旅游熱潮的同時,公共文化機構和公共活動空間也在“升溫”。新疆圖書館推出“月圓慶·家國情”為主題的朗讀活動,吐魯番博物館舉辦“小志願者講解大賽”等主題系列活動,哈密市文博院推出“中秋國慶我知道”等活動……在形式多樣的活動中,國慶新民俗生機勃發,人們切實領略到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和永恆魅力,“愛國活動周”漸入佳境。

讓群眾上前台,讓文化唱主角。天山天池景區以“古風之旅——國韻天池”為主題舉辦中秋詩詞大會,拉開“明月出天山”系列活動序幕,馬拉鬆挑戰賽、太極劍、太極扇表演等多項文體活動讓游客乘興而來、盡興而歸。伊寧市第八屆民俗文化旅游節期間,多項喜聞樂見的文旅活動不僅豐富著群眾的文化生活,更飽含人們祝福祖國的濃濃深情。喀什市舉辦“花好月圓·情滿中秋”游園活動,市民在賞花燈、猜燈謎、賞月祈福中,祝福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歡度佳節,共話團結。塔城市杜別克街道宏圖社區舉辦“國慶吃面·國泰民安”活動,“愛心媽媽”阿依夏·斯馬克為行動不便的鄰居送去了面條及石榴等。新源縣舉辦“馕與月餅的約會”活動,游客閆梅說:“喝著奶茶,吃著馕和月餅,這個中秋節富有新疆特色。”

文旅融合,好戲連台。節奏明快的手鼓吸引了眾人眼球,具有濃郁新疆風的舞蹈讓人跟隨節奏舞動,歌曲《新疆馕》和《青花瓷》引起台下一同哼唱……10月2日,烏魯木齊市馕文化產業園內,精彩紛呈的文藝節目令觀眾流連忘返。來自甘肅隴南的游客班文標說:“新疆不僅風光美麗,而且文化內涵深厚。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能欣賞到這麼棒的新疆歌舞,十分開心,就像過了一個‘遲來的春節’!”(賈春霞 鄭義源)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