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5周年座談會召開

2020年10月04日11:10  來源:新疆日報
 

10月3日,自治區在新疆人民會堂召開座談會熱烈慶祝自治區成立65周年。 全媒體記者 崔志堅攝

65年櫛風沐雨,新時代闊步前行。在全區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之際,3日上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新疆人民會堂召開座談會,熱烈慶祝自治區成立65周年。

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司馬義·鐵力瓦爾地,全國政協原副主席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應邀出席。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主持會議。自治區領導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王君正、李鵬新、李偉、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張春林、王明山等出席。

新疆人民會堂氣氛庄重熱烈。主席台上,國徽懸挂正中,十面紅旗分列兩側。

11時,座談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

解放軍老軍人、三區革命代表人物親屬、新疆和平解放代表人物親屬、優秀基層黨組織代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愛國宗教人士等8位代表作了交流發言,結合親身經歷,深情回顧自治區成立65年來的不平凡歷程,真誠抒發對黨的感恩和對偉大祖國的熱愛之情,充分表達對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的信心決心。

陳全國代表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向全區各族工人、農牧民、知識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駐疆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兵團廣大干部職工,向中央駐疆單位干部職工和全體援疆干部,表示親切問候﹔向各個歷史時期為新疆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老軍人、老戰士、老同志和英雄模范,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關心支持新疆發展進步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陳全國說,自治區成立65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始終沿著黨指引的正確方向,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開辟了從落后走向進步、從封閉走向開放、從貧窮走向富裕的偉大歷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自治區成立65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取得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歸功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運籌帷幄、關心關懷,歸功於全國各族人民、對口援疆省市、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和中央駐疆單位無私支援、傾情援助,歸功於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勠力同心、團結奮斗。事實充分証明,黨的民族政策無比正確,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無比優越,隻要我們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不移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勝利前行,就能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推動新疆實現長治久安,書寫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的嶄新篇章。

陳全國說,實踐証明,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確。做好新疆工作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始終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疆工作,必須堅定不移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必須始終不渝堅持以凝聚人心為根本,必須堅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必須大力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緊貼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充分發揮兵團維穩戍邊的特殊作用,必須持之以恆加強黨的建設。

陳全國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召開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入謀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征程中的新疆工作,標志著新時代新疆工作又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沿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引的正確方向奮勇前進,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深入做好意識形態領域工作、以人民為中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不懈推動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建設,努力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而不懈奮斗。

應邀出席座談會的還有:解放軍老軍人代表,兵團老戰士代表,老同志親屬代表,自治區、新疆軍區、兵團省軍級離退休老同志代表。

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新疆軍區、兵團領導班子成員﹔武警新疆總隊、空軍烏魯木齊基地有關負責同志,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部分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委員、自治區政協常委﹔區(中)直單位和兵團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和先進模范、先進集體代表,各民主黨派新疆區委會、自治區工商聯、無黨派人士代表,愛國宗教人士代表,公安干警代表,青少年學生代表,各族各界干部群眾代表等出席會議。(姚彤、王興瑞)

(責編:韓婷、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