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同心樹 結出團結果

——第九批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援疆工作記事(三)

2020年09月11日11:3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種下同心樹 結出團結果

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這份情,是同事情、師徒情、兄弟情,更是濃濃的民族團結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

第九批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援疆干部人才牢記總書記囑托,在援疆工作中與新疆各族人民團結一心,以實際行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將每一個援疆項目作為爭取人心、增進民族團結的重要載體,把對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強民族團結的工程,共建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

經過三年的精心澆灌,當年種下的同心樹,如今已結出喜人的團結果。

你來我往促團結

三年來,中央單位援疆干部人才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推動民族團結工作往深處做、往根上做、往群眾心裡做。

在“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住建部援疆干部、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區委常委、副區長王天祥與60多歲的毛爾燕·艾買提結為親戚。逢年過節,王天祥都會精心選購禮品去看望老人,有事沒事常到老人家裡坐坐。毛爾燕說:“他經常給我解讀一些惠民政策,還幫我解決了女兒一家的就業問題,感謝黨為我們派來了這樣的好干部。”

王天祥與毛爾燕的故事發生在許許多多援疆干部與結對親戚的身上。

中央政法委援疆干部、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副書記畢德國,積極響應自治區黨委號召,與7個地州6個民族的9個家庭結為親戚,11個孩子親熱地叫他“北京爸爸”。

中央單位援疆干部人才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大家在來來往往、說說唱唱、聚聚聊聊中加強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感情在相互來往中加深,在辦好事實事中變濃。

援疆干部、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邵祥理到新疆后,主動申請參加“訪惠聚”駐村工作。他設立了“克青孜愛心助學基金”,為群眾辦好事實事300余件,個人還拿出20萬元幫助村民解決困難。

據了解,第九批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援疆干部人才與新疆各族群眾共結對認親481戶1634人,僅個人開展捐資助學、扶貧幫困資金就累計達370余萬元。

凝心聚力強認同

三年來,援疆干部人才堅持把文化認同作為最深層次的認同,凝心聚力推動新疆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這幾年,我們立足文化援疆,圍繞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努力向區內外講好新疆故事、樹立新疆良好形象。組織音舞詩《陽光下的舞步》參加全國十二屆藝術節演出,打造新疆第一部巨幕電影《遠去的牧歌》,創作的歌曲《北京回信》《石榴紅了》在全國獲獎。同時,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實施了一系列重點文藝活動,主題音樂會《祖國頌》等向區內外展示了新疆團結和諧、穩定發展的良好氛圍。”中宣部援疆干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張紅說,“這些演出以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小故事為切口,用藝術的形式來反映新疆這些年發生的巨大變化,不僅受到各族群眾的歡迎,在業內也獲得了很高的贊譽。”

為新疆凝心聚力作出貢獻的援疆干部人才還有許多。

中央網信辦援疆干部、自治區黨委網信辦副主任狄多華策劃實施了“我愛你中國·新疆靚了”“新疆是個好地方·達人西游”等網絡主題傳播活動,傳播量達94.8億人次﹔舉辦“我為新疆代言”大型網絡公益行動,帶動疆內外50多個群體40萬人為新疆代言,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新疆樣本”。

三年來,中央單位援疆干部人才發揮各自優勢和專業特長,以群眾喜聞樂見、入腦入心的形式,策劃開展了一系列宣傳推介和文化交流活動,在新疆各族群眾中樹牢“三個離不開”思想,不斷增強“五個認同”。

畫出最大同心圓

三年來,中央單位援疆干部人才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推動派出單位與新疆各族干部群眾廣泛交往、真情交流、深度交融。

“在脫貧攻堅這場戰役中,我從來都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中石化援疆干部、阿克蘇地委委員郭齊軍說,“協調各方社會力量助力脫貧攻堅,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三年來,郭齊軍協調中石化相關單位捐贈電腦、打印機、復印機和電視機600台,學生輔導用書、書包、文體器材等用品價值10余萬元﹔中石化研究院捐贈3萬元書籍﹔中石油、中石化助力“訪惠聚”資金和物資百萬元……

北京市援疆干部、烏魯木齊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虹積極推動派出單位與新疆各族干部群眾深度交融。在她的推動下,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與烏魯木齊市人民政府簽署《京烏醫療衛生合作框架協議》,由北京市9家醫療衛生機構對口幫扶烏魯木齊市8家醫療衛生機構。

三年來,新疆各族干部群眾與中央單位干部職工結下了深厚情誼,民族團結的同心圓越畫越大,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越鑄越牢。各族干部群眾由衷地說:“我們的親戚遍天下,縣裡有親戚、市裡有親戚、首都北京也有親戚,我們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張雲梅)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