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各地助力農牧民銷售果蔬

2020年08月19日16:1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8月,正是瓜果飄香、蔬菜集中上市之際,為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確保農牧民增收,新疆阿勒泰各地紛紛集中力量,積極幫助農牧民採摘、銷售果蔬。

哈巴河縣薩爾塔木鄉馬胡村的西瓜個大味甜爽口,遠近聞名。往年在本地市場銷售都供不應求,今年因疫情等原因,訂單減少,瓜農們心急如焚。馬胡村“兩委”、哈巴河縣教育局駐村工作隊得知此事后,迅速採取線上線下銷售的方式,在微信群、朋友圈賣瓜,並發出倡議書,呼吁各村、社區、企事業單位、公司等助其共渡難關。如今,馬胡村瓜農們陸續接到訂單,看到自家的西瓜有了銷路,瓜農們喜上眉梢。

眼下,正是喀納斯蜜瓜上市之時,每天早上10點,布爾津縣窩依莫克鎮托庫木特村村民就開始忙碌了,一個個香甜的蜜瓜經過採摘、打包、搬運、裝車,銷售到全國各地。

今年,全村共有58戶村民種植蜜瓜,面積達380畝,為了擴寬銷售渠道,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積極對接市場銷售環節,保障農產品運輸需求,指定車輛每天往返於縣城及周邊鄉(鎮),將新鮮的密瓜運往各銷售點,確保銷售渠道的暢通。目前,托庫木特村已完成各類農產品訂單銷售14余噸。

在阿勒泰市紅墩鎮闊克薩孜村,阿勒泰市財政局駐紅墩鎮闊克薩孜村工作隊及村“兩委”對村裡蔬菜種植戶進行了走訪、電話聯系,梳理匯總了當前急需幫助銷售的蔬菜品種、數量等信息,建立“微信群”及時聯系,著力暢通運輸渠道,打造產銷微信平台,幫助菜農打開銷售渠道。

“民生無小事。我們幫助菜農打開銷售渠道,希望盡自己的綿薄之力,一方面減少菜農的經濟損失,一方面確保城區市民在足不出戶情況下享受新鮮果蔬不間斷的供給。”阿勒泰市財政局駐紅墩鎮闊克薩孜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艾力·玉素甫說。目前,每天有約3噸的新鮮蔬菜從紅墩鎮闊克薩孜村運往阿勒泰市。

據了解,今年阿勒泰地區種植西瓜、甜瓜3萬多畝,現大部分已銷售。目前蔬菜在田面積約3萬畝,整體銷售狀況良好,已銷售8000多噸。(呂文 董世菊)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