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小馕餅”托起“大民生”

2020年08月17日19:2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貼馕、烤馕、取馕、調整溫度、加碳……近日,在新疆布爾津縣也格孜托別鄉克孜勒托蓋村村口,村民努尓古麗·達吾提正在馕坑旁忙碌著,馕坑旁的桌上整齊擺著剛烤出來的馕。

今年45歲的努尓古麗·達吾提曾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丈夫殘疾,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根據她的實際情況,幫她建起了打馕房。剛開始,努尓古麗打馕的技術不好,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就幫著聯系打馕師傅來指導。現在,努尓古麗的打馕技術越來越好,每天都能賣出去100多個馕。每到農忙時,她家的馕還供不應求。

“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引導我通過發展產業實現致富,現在家裡的馕坑就是我的‘聚寶盆’,讓一家有了穩定的收入,生活也有了盼頭。”努尓古麗說。

馕是新疆特色的食品,新疆有“可以一日無菜,不可一日無馕”的說法。在各地因地制宜地發展馕產業,是解決勞動力就業和脫貧致富的重要民生工程。近年來,阿勒泰地區大力發展馕產業,讓“小馕餅”成為幫助農牧民脫貧致富的“大產業”。

在炭火的烘烤下,馕坑中的馕混合著洋蔥的香氣,扑面而來。對米曼夏·麥麥提敏來說,這是幸福的味道。

為了幫助南疆務工人員靠勤勞的雙手脫貧致富,哈巴河縣阿克齊鎮南疆務工辦瞄准馕產業發展潛力,打造了打馕小作坊,並積極開展打馕培訓活動,通過成立小作坊合作模式,讓務工人員在大院門口就業增收。“我們家從曾祖父開始都是圍著自己的馕坑轉,來到這裡不僅僅是打馕,還可以把馕文化傳播出去,我們的收入也越來越高。”米曼夏說。

“我跟父母說這裡的生活工作環境,父母都替我高興,鼓勵我好好工作多賺錢。”吐尼沙古麗·吐爾地高興地說,“等我賺了很多錢后,就把爸媽接來看看,他們可能不敢相信我生活的地方這麼好。”

目前,打馕小作坊已有10名從業人員,將來還會進一步擴大規模,帶動更多人脫貧致富。

如今,阿勒泰的馕不僅滿足當地人的需要,還借助旅游業大發展,成為特色旅游商品。

在阿勒泰市,“鹽池的馕”已成了小有名氣的旅游商品,已開發出芝麻馕、辣皮子馕、肉馕、玉米面馕等品種,並依托所處旅游環線地理優勢,進入環線游客驛站、戈寶麻花海景區等,還走向了當地的各大商超,並通過注冊網店,實現了線上銷售。現在,“鹽池的馕”已成為一道“打卡美食”,成了當地的“致富馕”。(呂文  荊冰 加孜拉)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