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三項機制”為城市基層社會治理護航

2020年08月12日11:4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和以前相比,現在街道的科室牌子少了,服務功能更優化了,一個中心就能辦好幾件事。特別街道有了綜合執法中心,以前小區私搭亂建等難題,如今都迎刃而解。”近日,新疆阿勒泰市市民楊鳳英談起基層的變化時高興地說。

近年來,阿勒泰地委組織部通過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機制、基層自治制度、整體聯動機制,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與各成員單位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做到重點任務與建章立制同謀劃、同推進,城市基層社會治理能力顯著改善,群眾滿意度大大提升。

黨組織領導機制,統攬全局、協調各方

近日,富蘊縣庫額爾齊斯鎮幸福路社區居民陳明遇到了煩心事,“小區下水道堵塞,家裡被淹了,物業公司查看后說要疏通必須將管道挖開,需要7000多元,我認為這棟樓居民應該一起承擔費用,可是好幾家都不同意。”

陳明找到幸福路社區第二黨支部書記楊言誠,反映訴求。楊言誠立即挨家挨戶上門走訪、說明情況,經過協調溝通,物業公司出一半的費用,剩余的錢由10戶居民分攤,陳明與樓上住戶的矛盾也隨之化解。

如今,阿勒泰地區通過配套若干保障措施,形成城市基層黨建“1+N”制度體系,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格局。堅持賦權、明責、擴能,加快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賦予街道黨(工)委規劃參與權、公共事務綜合管理權等5項權力,街道黨組織的統籌能力大大增強。

阿勒泰地區還實施了《進一步深化社區網格黨建十條措施》,加強與政法、住建等部門的協調聯動,設立374個網格黨支部,建立專兼職網格員隊伍300余個,把黨建、綜治、城管等社區內各類網格整合成治理“一張網”,形成高效精細的網格運行機制。特別是推行“黨建+物業”治理模式,通過與社區聯建實現黨的組織全覆蓋,建立黨建引領下的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協調運行機制,有效破解了物業管理難題。

基層自治制度,社會協同、公眾參與

吉木乃縣托普鐵熱克鎮人民路社區公安小區北門的台階很高,居民們每次進出都小心翼翼,尤其是冬天,老人孩子稍不留神就容易滑到。居民劉鳳蘭用社區管家APP反饋了問題,當天社區干部就前來查看情況,並請專業人員在台階兩側安裝了扶手。

類似這樣的小事,每個社區、村每天都有不少,如何加強溝通協調,讓這些聲音盡快傳遞出來?

阿勒泰地區按照“溝通方便、統一布點”的原則,在小區樓棟單元設立議事點,推行“聯戶議事會”制度,定期召開議事會,研究解決群眾各類訴求﹔指導534個行政村(社區)規范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征集民意、審議表決等5項工作步驟,充分調動村(居)民參與基層事務的主動性、積極性,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修訂《地區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工作方案》,細化創建標准,規范有序推動法治村(社區)建設﹔開展“四好”商會創建活動,指導30余個協會商會健全財務管理、信息公開等規章制度,實現科學化、規范化管理﹔制定《地區困難訴求接訴即辦“141”工作機制》,織密矛盾糾紛收集“一張網”,推行調處化解矛盾糾紛“四步法”,形成解決問題“一張辦結單”,化解矛盾糾紛1400余起,推動群眾工作實現提質增效。

整體聯動機制,資源共享、上下貫通

“山區林場小區院內樹枝子頂到高壓線上,十分危險。”

“小區裡有亂拉電線給電瓶車充電的現象。”

“平房征收了還沒拆掉,裡面飄出來的生活垃圾影響環境。”

……

這是布爾津縣布爾津鎮美麗峰社區需求清單上列出的居民反映的問題,每條問題后面都附帶認領的部門單位。

阿勒泰地區制定了《地區推進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建設實施方案》,推動街道社區與共建單位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書,完善需求、資源、項目、責任四項清單,實現街道社區與共建單位黨組織“契約化”共建。

目前,阿勒泰修訂完善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管理辦法,推動2萬余名在職黨員服務社區向“八小時”以外延伸。整合市場監管、城市管理等領域行政執法資源,組建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機構,推進執法力量和資源下沉,逐步實現基層一支隊伍管執法﹔厘清上級部門支持社區政策、項目、資金等資源,建立下沉事項目錄清單,有效整合集中、捆綁打包下放,確保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辦。

此外,阿勒泰還依托黨建圖書館、政務服務中心、社區活動中心等各類陣地、場館、商圈,建設特色鮮明、功能聚焦的黨群服務中心(站)110余個,為黨員群眾提供個性化、有針對性、方便快捷的服務,同時,研發建立“智慧黨建”平台,利用大數據對黨內基本制度落實、社區及共建單位派單接單、黨員到社區報到等情況實時監測、預警提醒,提升基層黨建質量和基層治理效益。

“今年,阿勒泰地區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深入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破題攻堅行動,探索建立城市基層黨建‘1+N’文件制度,從機制層面深化城市基層黨建整體建設、系統建設,不斷夯實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思想基礎、政治基礎、群眾基礎和制度基礎,為地區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阿勒泰地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倪天慧表示。(張征 曹斌)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