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社區封閉期間除防控及特殊情況外一律不得出入 實行無接觸配送物資

2020年08月06日18:50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8月6日新聞發布會現場。馬亮 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8月6日電(馬亮)6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第二十場新聞發布會,介紹烏魯木齊市疫情和防控工作情況。烏魯木齊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尚玉嵐、新疆心理衛生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徐向東、烏魯木齊市第四人民醫院心理科主任夏葉玲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

尚玉嵐介紹,昨日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全部為對集中醫學觀察人員進行核酸篩查時發現的,不會造成新的社區傳播,“確診病例自7月31日以來呈波動式下降,在傳染病防控過程中,整體發病水平下降、但又伴隨小幅度波動的情況是常見的。所以,當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不允許我們有絲毫放鬆。”

截至8月5日24時,新疆(含兵團)現有確診病例637例,現有無症狀感染者130例,尚有17301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居家隔離人員生活垃圾按醫用標准單獨處理

烏魯木齊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尚玉嵐介紹情況。馬亮 攝

“為阻斷病毒傳染源、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在全市廣大市民的理解配合下,我們對所有居民小區實行封閉管理的同時,全力做好小區內的防疫工作,為居民營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尚玉嵐從五個方面介紹了烏魯木齊社區封閉管理的防疫經驗。

一是嚴格做好小區出入防疫。每個小區原則上隻保留一個出入口,除防控工作及特殊情況外,其他人員一律不得出入。為小區送貨的藥店、菜店、商超、快遞、外賣等人員實行無接觸配送,物品送至小區門口,對快遞外包裝進行消毒,由工作人員代收后轉交居民。嚴格落實測溫登記制度,小區入口處設立體溫檢測點,所有進出人員測溫無異常方可通行。

二是加強居民健康監測。對居民每天早中晚3次測溫並登記,發現有發熱、干咳、咽痛、腹瀉、乏力等症狀人員,第一時間上報社區按規定程序處置。督促居家隔離人員單室居住、單獨用餐,家庭所有成員佩戴口罩,做好日常通風、衛生保潔。

三是做好環境消殺及垃圾清運。對小區單元門把手、樓道扶手、電梯間、電梯按鈕、垃圾收儲設施等每天至少清潔消毒1次。出現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有居家隔離人員的小區,在疾控部門指導下進行一次徹底的終末消毒,每天至少清潔消毒2次。指導居民經常性開展家庭下水道消殺。居民將生活垃圾自行裝袋,工作人員每天定時上門收取。居家隔離人員家庭的生活垃圾由工作人員單獨收取、單獨運輸,並按照醫用垃圾標准單獨處理。廢棄的工作帽、口罩、一次性手套、隔離服等醫用垃圾嚴格按規定處理。

四是做好工作人員防護。嚴格落實崗前測溫、佩戴口罩等要求,與居民接觸的工作人員、小區出入口值守人員須佩戴口罩、穿隔離服,與居家隔離人員接觸時必須穿戴一次性工作帽、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隔離服,並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離。

五是加強宣傳引導。通過短信、微信等方式,持續宣傳防疫政策和知識。組織開展各類線上文體娛樂活動、網上心理咨詢服務,引導居民舒緩情緒、理解配合防疫工作。

專家提醒:不要因為好面子而拒絕求助心理咨詢

新疆心理衛生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徐向東介紹情況。馬亮 攝

“接受醫學觀察人員感受到一定的心理壓力,是正常的反應。大家要聽從工作人員的安排,配合檢查,同時要認識到,醫學觀察點是非常安全的,有醫護人員在關注並幫助自己,有保障生命安全的措施。這樣可以明顯降低因為不確定因素而產生的焦慮。”新疆心理衛生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徐向東提醒正在接受集中醫學觀察人員,要努力保持內心的平和狀態,減輕自身的恐慌感。

一是客觀審視,不要接收過多或失實信息。正確認識疾病,理性接納事實,既不僥幸,也不恐慌。以官方發布信息為准,不道聽途說,不偏聽偏信。

二是多一些正面思考,賦予一些負面事件以積極的意義,保持積極、理性、平和的心態。面對壓力,要釋放情緒,保持親人間的聯系與溝通,相互間的鼓勵與支持會增強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

三是面對焦慮、抑郁、煩躁等情緒時,尋找合適的情緒疏泄方式。如向親人傾訴,做簡單室內運動,看電視等。

四是走出恐慌,恰當求助。如果心理壓力較大,自我調節失效,建議及時尋求心理援助,千萬不要因為好面子而拒絕求助心理咨詢。

烏魯木齊市第四人民醫院心理科主任夏葉玲介紹情況。馬亮 攝

當前,防疫一線的醫務人員、社區工作人員以及志願者等,面臨的工作壓力和強度都比較大,心理和身體的負荷都達到了一定的極限。

“在面對未知的病毒和疾病時,特別是當處於比較恐慌的氛圍中時,會產生更多的恐懼,這樣的情緒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現象,就像士兵進入戰場,但是不知道敵人是誰、躲在何處。這種時候,對於未知而產生恐懼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夏葉玲也建議,如果感到負面情緒持續存在、出現越來越多的症狀或者工作能力受損,一定要主動尋求心理方面工作人員的專業幫助,24小時咨詢電話是0991-3016111。

(責編:李龍、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