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已有155名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2020年08月13日19: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马亮 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8月13日电(萨妮娅)13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截至8月12日,已经有155名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介绍,本次疫情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早期较高,这与管控措施迅速有力、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和排查有关。通过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可以比较早地找到一些核酸阳性但还没有发病的病人。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宝玲介绍情况。马亮 摄

对于筛查出来的无症状感染者,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新冠肺炎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管理的要求和确诊病例是基本一致的。目前,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求两个小时之内完成网络直报,24小时之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在间隔不少于24小时)可解除医学观察。

针对无症状感染者较多的情况,乌鲁木齐加大了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的筛查力度,重点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所在的区域进行主动筛查。同时,还将发挥社区、发热门诊的监测作用,根据病例线索,做好传染源追踪管理,通过提高监测的敏感性,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并及时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和流行病学调查。

芮宝玲表示,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金标准”,也是发现、识别无症状感染者的重要手段。针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开展多次核酸检测有利于快速识别和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避免造成家庭传播和疫情扩散,希望广大市民予以理解和积极配合。 

相关链接

专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动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