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葡萄、杏產量居全國首位 新疆捧出飄香“大果盤”

2020年08月03日10:1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新疆捧出飄香“大果盤”

“目前,新疆紅棗、葡萄、杏的種植規模和產量均居全國首位,向全國人民捧出一個新疆特色‘大果盤’,林果業也從附屬產業發展為新疆農民脫貧致富的主導產業之一。”7月31日,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林果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林星輝說。

經過十幾年耕耘,新疆林果從星散於千家萬戶的院落起步,發展成年產量超800萬噸(不含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龐大產業。數十萬家庭依靠林果戰勝貧困,走上了致富道路。

“以前這杏子就是拿來淡嘴的,沒想到竟能讓我脫貧。”7月30日,英吉沙縣龍甫鄉托喀依村村民熱依木汗·阿拉拜地站在剛剛採收完畢的杏園裡說,“今年產量比去年多一倍,收入達到7000元。”

早在2007年,英吉沙縣色買提杏就已成為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如今持續完善的產業化體系讓色買提杏鼓脹著數萬戶當地農民的錢包。

“我們為貧困戶免費提供苗木和技術,採取合作社形式購買採摘設備、加工設備,建設烘干房、保鮮庫。由此發展的產業鏈覆蓋超過15萬人,涉及貧困人口9萬人以上,人均收入提高300元以上。”英吉沙縣自然資源局局長賀尉疆說。

目前,在林果主產區,林果收入已佔當地農民人均收入的30%左右。從5月的杏開始,到10月的蘋果、紅棗等結束,數十種水果構成的“新鮮瓜果上市日歷”跨度約半年,再加上精深加工產品,新疆擁有了全年不間斷供應大江南北果籃的能力。

截至今年6月,喀什地區與山東援疆指揮部共同推進的“大倉東移”項目,已在山東建設1.1萬余平方米喀什特色農副產品倉儲保鮮配送中心,輻射華東、華北地區,超60家新疆企業入駐,新疆農副產品儲量達3000余噸。

與此同時,農村電商的發展也開拓了新疆林果產品更廣闊的市場。“阿克蘇現有活躍電商超2600家,阿克蘇市蘋果、紅棗、核桃3個單品的網絡銷量始終居中國農村電商示范縣之首。”阿克蘇電商產業協會會長郝佔軍說。

在南疆首個集商務、倉儲、物流、培訓、孵化等功能於一體的阿克蘇市電子商務產業園,林果銷售商李博通過直播不斷擴大著營業額。“我每天平均直播3個小時,通過直播,林果銷售額增加20%到30%,月營業額最好時達到10萬元。”李博說。

“規模產生效益,效益進一步推動了產業體系的完善和產業質量的提升。”林星輝說,“新疆林果業正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劉東萊)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