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扶貧鴨”進京 “消費扶貧”解“滯銷之困”

2020年07月10日11:4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和田7月10日電(那衣)7月6日下午5時,8輛載有208噸“白條鴨”的冷藏貨車整齊列隊,從新疆和田洛浦縣利田香農食品有限公司廠區緩緩駛出,“奔”向北京。本月底前,共計500噸的洛浦“白條鴨”將分批陸續抵達北京,豐富市民餐桌,實現愛心幫扶。

位於昆侖山北麓的洛浦縣,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縣之一,也是北京對口幫扶的90個貧困旗縣中,尚未脫貧摘帽的兩個貧困縣之一,綠洲面積僅佔全縣土地面積的5.6%,近30萬人口隻有34萬畝的耕地,想要脫貧,必須依靠產業帶動。

近年來,全和田地區大力發展“十萬、百萬、千萬、億”級農業主導產業集群,其中包括在全地區發展千萬隻種鴨養殖產業。按照這一規劃,洛浦縣整合資源,引進龍頭企業,打造肉鴨養殖、屠宰加工、銷售全產業鏈,帶動群眾脫貧增收。2018年,洛浦縣引進江蘇精藝成集團,成立了利田香農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年孵化1200萬隻鴨苗的孵化基地。“洛浦的扶貧鴨和北京有著不解之緣。”北京援疆干部、洛浦縣副縣長祖東閣介紹說,公司的種鴨全部由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旗下的金星鴨業提供,以保証產品的優質性。從去年2月起,北京金星鴨業公司已先后15次為利田香農引進北京四系父母代種鴨5萬余隻。

截至目前,洛浦縣依靠發展鴨產業受益的貧困群眾目前達到了近5000戶,全縣按照“龍頭企業+村支部+合作社+互助組+貧困戶”的養殖模式,幫助貧困戶甩掉貧困的帽子。目前在洛浦縣多魯鄉、杭桂鎮、布亞鄉、恰爾巴格鄉、山普魯鎮、拜什托格拉克鄉6個鄉鎮建設了8個合作社11個養殖基地250座肉鴨養殖棚,每座棚由20戶貧困戶組成互助組,採取免費統一供苗、統一飼料配送、統一疫病防治、統一技術服務和統一成鴨回收的集中規模化養殖,飼養周期為40天,一年養殖6茬,每棚每年可飼養肉鴨3萬余隻,每戶貧困戶每年分紅3800元以上。不僅如此,還有700余名富余勞動力依托鴨產業發展,通過養殖、勞務、飼料加工運輸和物流運輸等有了就業崗位。

鴨子養得好,還要賣得好,老百姓才能真正賺到錢。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響,洛浦白條鴨曾一度滯銷,給當地群眾如期脫貧增添了不小的壓力。“五一”期間,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通過攜手奔小康平台,將48.1噸洛浦白條鴨銷往對口幫扶區縣北京平谷區。隨后,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又積極聯系北京市扶貧支援辦、北京首農食品集團,協調北京16個區幫助銷售扶貧鴨,緩解洛浦白條鴨的滯銷難題。疫情發生以來,借助穩定的銷售途徑,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已幫助洛浦縣銷售白條鴨650余噸。

“春江水暖鴨先知,消費扶貧鴨先行。從鴨苗提供到成品銷售,處處都體現了北京幫扶的力量。”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副指揮趙衛東介紹說,消費扶貧,一頭連接著消費者的“菜籃子”,一頭連接著貧困群眾的“錢袋子”。如今,“購買一份扶貧產品、奉獻一份首都愛心、幫扶一戶貧困家庭”正成為北京市民的一種消費習慣。

近年來,從真金白銀的支持到構建消費扶貧長效機制,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創新消費扶貧新模式,以打通“最后一公裡”為目標,前后方聯動,搭建七大機制化平台,深入推進和田地區特色農產品在京銷售,助力和田地區農產品產業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包括以北京消費扶貧產業雙創中心為平台,推動兵團第十四師和和田地區企業產品進入集團消費渠道﹔以“百店專櫃”為平台,推動企業對接北京主要商超,以專櫃形式進行銷售。此外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還通過新發地等批發市場、展會推介、電商、北京大宗產品交易、攜手奔小康等平台,助推和田特色農產品銷售,並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上半年,北京援疆指揮部共助力和田地區銷售農產品共計銷售農副產品3800余噸,價值近一億元。下一步,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將在暢通農副產品進京銷售平台渠道,實現長期穩定在京銷售的同時,提高和田農副產品市場競爭力和行業美譽度,助力受援地提升自主發展能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