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葉城縣西合休鄉群眾告別“用電看天”的歷史

“大電網”照亮喀喇昆侖山深處(圖)

【查看原圖】
“大電網”照亮喀喇昆侖山深處(圖)
“大電網”照亮喀喇昆侖山深處(圖)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0年06月26日01:11

人民網葉城6月26日電(記者 韓婷)6月25日,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西合休鄉光伏行政村通大網電工程竣工送電。當天,西合休村423戶農牧民告別“用電看天”的歷史,跨入電氣化生活新時代。

西合休鄉位於喀喇昆侖山深處,海拔2980米,是葉城縣位置最偏遠、地質結構最復雜、自然環境最惡劣的邊境山區鄉鎮。長期以來,西合休鄉電網處於孤網運行狀態,供電靠光伏板勉強支撐,鄉政府和各村均存在嚴重的限電現象,用電質量差,正常的生活照明、供水和供暖不能得到保障。

西合休鄉通大電網后,不僅全面解決當地缺電問題,還極大改善邊遠山區生產生活用電環境。學校使用上了遠程教育系統,鄉鎮衛生院實現全年不斷電24小時急診治療,並開始擴大引進診療儀器。電力點亮了村民的生活,村民也開始利用電力帶來的便利,不斷拓寬增收致富的渠道,奔向幸福的小康之路。

據了解,2014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府通過大電網延伸和光伏的方式解決了新疆的無電人口。2019年6月,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決定以大電網延伸的方式,進一步提光伏行政村的供電可靠性。2019年至2020年,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和自治區投入專項資金約5.6億元,大力推進11個光伏行政村通大網電工程建設,以大電網延伸的方式全面解決行政村缺電問題,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電力保障。

分享到:
(責編:韓婷、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