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上萬台套農機設備使用北斗導航服務

2020年06月25日11:1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我區上萬台套農機設備使用北斗導航服務

6月24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農機局獲悉:在新疆,目前已有超1萬台套農機設備使用北斗導航服務。

近年來,新疆積極示范推廣安裝北斗定位導航輔助駕駛系統的拖拉機、收獲機等農機設備,開展機械化示范推廣應用,提升農機化和信息化協同發展水平。同步推廣以北斗定位導航輔助駕駛系統為基礎的精量播種、對行施肥和精准施藥機械化技術,促進農機和農技有機結合,提升農機作業質量。

新疆積極推廣基於北斗導航系統的無人機植保技術,實現北斗導航結合農用無人機進行施肥施藥作業。據統計,植保無人機一天可實現作業面積300—700畝,具有效率高、速度快、便於統防統治等特點,且相較於傳統田間噴藥,農藥利用率提高,實現了節本增效。新疆基於北斗導航系統的無人植保飛機總數已超過5000台,無人飛機植保作業面積超2000萬畝。

北斗導航系統還被廣泛應用在新疆農機深鬆作業監測領域,通過在作業機組加裝北斗定位、傳感等信息監測裝置,以信息化手段對深鬆整地作業進行全面監督,實現深鬆機作業狀態和作業面積的准確監測。目前,新疆已安裝農機深鬆作業遠程信息化監測設備超過2000台套,實現了深鬆整地信息化監測全覆蓋。(劉毅)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