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獨庫公路博物館開館

2020年06月13日10:2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獨庫公路博物館開館

6月12日,游客在獨庫公路博物館參觀。周鵬 攝

“傳頌不畏艱險筑路精神,展示獨庫公路沿線風貌。”12日,全疆首家公路博物館獨庫公路博物館在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開館。

獨庫公路地處天山山脈中部,南北走向,北起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南至古絲綢之路重鎮庫車,建成時全長560余公裡,1983年9月建成通車,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來的1000多公裡縮短了近一半,是中國公路建設史上的一座豐碑,被《中國國家地理》雜志評為“縱貫天山脊梁上的景觀大道”。

獨庫公路博物館建筑面積1700多平方米,陳展面積1200平方米,分為序廳、城市、歷史、景觀、尾廳5個部分。

據了解,博物館籌建期間,當地文物征集工作人員奔赴27個城市,行程數萬公裡,採訪修路老兵及當年歷史見証者200余人次,征集實物、文獻資料1000余件(套)、歷史照片1540余張。博物館採取歷史照片、珍貴文獻、實物、雕塑、音視頻等多種形式向公眾展示。

序廳以“不朽傳奇 獨庫風華”為主題,展示了獨庫公路沿途地質地貌、壯美風光。城市篇以“戈壁明珠天山驕子”展示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情、歷史沿革、城市名片、發展大事記以及獨山子區人文歷史景觀。歷史篇以“開山辟地 英雄筑路”為主題,展示了大型油畫、雕塑、珍貴文物藏品以及公路建設等場景。景觀篇以“同天四季 魅力獨庫”為主題,展示了獨庫公路沿途景區、景點等。尾廳以“啟夢天山 暢游新疆”為主題,展示新疆各地特色風光。

當天的開館儀式上,參加獨庫公路修建的老兵讓大家肅然起敬。

“作為一名修建獨庫公路的老兵,我很激動,讓我想起和戰友們肩並肩一起修建獨庫公路的時光。獨庫公路是一條英雄的路。獨庫公路博物館展現了不畏艱險、不怕犧牲、無私奉獻、頑強拼搏的精神,我們要把這種精神傳承下去。”修路老兵趙永義說。(姚剛)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