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下的前一刻,他仍堅守在扶貧崗位

2020年06月08日12:53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原標題:倒下的前一刻,他仍堅守在扶貧崗位

楊華鋒是中國人壽壽險新疆分公司監察部干部。2018年2月,他不顧家庭困難,舍小家顧大家,主動請纓到深度貧困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他時刻牢記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總目標,立下“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鏗鏘誓言。他自覺踐行黨的宗旨,不畏艱難、埋頭苦干,圍繞落實“訪惠聚”駐村工作“1+2+5”目標任務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扎實開展駐村工作。他始終把群眾的安危冷暖裝在心間,推動各項扶貧項目精准落地,為維護穩定和村民脫貧致富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

2018年12月14日,由於長時間超強度、超負荷工作,楊華鋒突發腦部大量出血,倒在了深度扶貧工作崗位上。在公司的全力救治和妥善安排下,從2019年3月起楊華鋒轉入康復醫院治療,人間奇跡正在發生。就在2020年元旦前夕,醫院護士發現楊華鋒已有睜眼、抬手、蹬腿的動作。七十多歲的老母親說,希望兒子能夠早日坐起來、站起來、走起來,她還會把兒子送到黨和人民需要的扶貧一線去創造世界的奇跡。中國人壽對楊華鋒的關愛仍在繼續,家屬對他的康復充滿信心,大家一道為楊華峰的早日康復共同努力。

主動請纓 投身到深度扶貧第一線

楊華鋒是中國人壽壽險新疆分公司監察部總經理助理。入司后,楊華鋒愛學習肯鑽研,業務能力突出,工作表現出色,多次被區分公司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和先進工作者。2014年他獲得中國人壽壽險總公司“人力資源條線領軍人物”稱號,同年還交流到西安區域審計中心工作,被中國人壽集團聘為特約審計人員。

2017年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 “訪惠聚”(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和扶貧工作。根據安排,2018年中國人壽壽險新疆分公司將派駐3個工作隊、28名隊員開展“訪惠聚”駐村工作,同時有6名處級干部在深度貧困村擔任扶貧第一書記,並至少在村裡工作三年。

當中國人壽壽險新疆分公司黨委號召機關黨員干部積極報名時,楊華鋒知道自己家裡父母年老多病,妻子是重點中學的高中老師,平時教學任務繁重,而孩子正值小學升初中的關鍵階段。作為家裡的頂梁柱,家人希望他能夠照顧到家人,也能輔導孩子學習,到遙遠和艱苦的南疆去駐村,每個季度才能回家一次,生活條件固然艱苦,更重要的是對家庭會有一定影響。但是,楊華鋒深知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是駐疆央企中國人壽的一名員工,到黨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艱苦的地方去,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更是國壽人的使命擔當。於是,他主動報名請纓參加扶貧工作。當他了解到個別同志對駐村扶貧有畏難思想時,主動做他們的思想工作,通過自己的認識幫助他人解除思想顧慮。

當他得知自己將擔任深度貧困村扶貧第一書記后,十分激動,暗暗下決心一定要把扶貧工作做好,並立即為駐村扶貧做精心准備,在組織沒有安排的情況下,他每天上網收集扶貧方面的政策文件和制度規定,匯編成冊《新疆自治區訪惠聚扶貧工作各類文件》(電子版),並以郵件方式發給一起參加駐村的工作隊員,分享他帶給大家的工作成果。在自治區舉辦的扶貧書記培訓班上,他認真學習中央關於新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區黨委關於開展“訪惠聚”駐村工作和扶貧工作政策,短短兩天的培訓,筆記本寫滿了一本子。他還向有駐村經歷的同事和同學了解駐村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項。同事們都說:“楊華鋒人還沒有到村裡,但心早已經在村裡、在扶貧工作上了。”

躬身力行 足跡踏遍村裡每一個角落

楊華鋒所在喀什疏勒縣牙甫泉鎮蘇魯努克村屬於深度貧困村,距牙甫泉鎮政府12.5公裡,總人口256戶113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21戶507人,貧困發生率高,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受宗教極端思想的影響,社會穩定基礎尚不夠牢固,農村群眾思想觀念落后,普遍存在“等、靠、要”的現象。村民全部是維吾爾族,絕大多數文化程度是小學和初中,缺少生產技能。本村的工作隊年齡較大、身體偏弱,村基層黨組織有待加強,村干部絕大多數聽不懂漢語,無法交流。

2018年2月,楊華鋒初來乍到,人地生疏,面對陌生的工作環境,深知要做好脫貧工作,必須一切從頭開始,從村情出發,從群眾所需、所盼、所想出發。為了盡快轉換角色,熟悉工作環境,楊華鋒克服語言不通等困難,認真落實干部包戶包聯責任,按照入戶走訪“全覆蓋”工作要求,與工作隊、村干部一起,組成走訪入戶小組,堅持每天分片入戶走訪,每個小組一天少則三、五戶,多時一天七、八戶。一邊入戶走訪,了解村裡情況,做好群眾思想工作,一邊發現問題,解決群眾的困難訴求。

在貧困戶家中,他採取解剖麻雀方式,分析致貧原因,幫助貧困戶算經濟收入賬,找出一條快脫貧、穩脫貧、真脫貧的方法。在近一年時間裡,他走遍了全村所有農戶,足跡踏遍了村裡的角角落落,特別困難戶更是多次反復走訪。在入戶過程中,他積極宣講黨的惠民政策,宣傳農村改革發展的成果,宣傳農村農民展現出的新風貌。他耐心聽取群眾反映情況,對於貧困戶和群眾反映的具體困難,他一件一件記錄在隨身攜帶的民情日志上,並建立群眾困難訴求台賬。

在早派工和晚研判會上,他和工作隊、村兩委共同研究解決辦法,並一件一件追蹤落實,解決一件銷號一件,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應,積極化解各類矛盾糾紛,村裡的困難訴求解決率達到了98%以上,真正暢通了群眾訴求通道,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提升了群眾滿意度。楊華鋒統籌帶領村裡的扶貧干部、工作隊、兩委班子、駐村管寺、支教等各支力量,形成了整體合力,齊心協力做好全村的穩定、扶貧和群眾工作,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激發了脫貧內生動力,增強了群眾主動脫貧意願,年輕人紛紛遞交入黨申請書,蘇魯努克村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明顯增強。村民們都高興地說:“感謝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到來,村裡的面貌一天一個樣,我們的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堅守使命 精准落地扶貧項目和資金

扶貧必須精准,不落一人一戶。為了更好地落實扶貧項目、合理使用資金,楊華鋒組織召開村兩委會議和村民大會,按照“四議兩公開”的要求,落實好項目公示制度和發現錯誤及時糾正機制,保証貧困群眾知情權、執行權、監督權落實到位,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2018年,楊華鋒和工作隊入駐蘇魯努克村后,在發放2017年棚圈和禽舍等入戶項目剩余資金時,經過與全國扶貧系統2016年底信息和異地搬遷人員名單核對后,發現全村2017年禽舍項目有23戶、棚圈項目有13戶不符合政策條件。楊華鋒深知,扶貧項目不僅關系到貧困戶的切身利益,更關系黨的扶貧政策在農村的精准落地,一定要讓該享受的人享受,不該享受的決不能違反政策享受,不能有半點馬虎。

為此,工作隊一方面停止發放有問題的項目資金,向相關農戶做好政策解釋工作。另一方面,及時向鎮黨委上報情況,並做好后期整改工作,疏勒縣牙甫泉鎮黨委高度重視楊華鋒反映的問題,迅速下發了項目調整文件,重新核實項目庫中的信息,調整受益戶名單,清退項目資金3.65萬元。在實施2018年庭院經濟和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取消一名不符合條件的擬受益貧困戶資格,並在后期糾正5戶貧困戶庭院經濟的項目。

同時,對於村裡扶貧項目,他積極主動、千方百計爭取並全力組織實施,確保貧困戶通過項目實現脫貧目標。2018年財政專項資金庭院經濟項目,全村實際受益戶68戶,他一戶一戶指導貧困戶開展庭院規劃,幫助貧困戶改善庭院面貌﹔當年申報貧困戶富民安居房4套,10月份入住﹔易地搬遷戶23戶95人入冬前全部入住新房。全村2018年扶貧項目在楊華鋒和工作隊的共同努力下,全部如期完成,並收到實實在在的效益。

心系群眾 懷著真情解民所難

群眾的事情無小事,工作好不好,群眾說了算。楊華鋒深知要做好群眾工作,首先要對群眾傾注真情。隻有對群眾有了真感情,才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才有可能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才能用心、專心為群眾辦實事,謀利益。

村民圖拉普·伊斯馬伊力2016年5萬多元的棉花款未收回來,對方以各種理由拖欠款項已近兩年,圖拉普·伊斯馬伊力雖然反復追討無果,一度對能否收回欠款失去信心。2018年8月,楊華鋒得知這一消息后,立即與巴楚縣震華扎花廠負責人進行聯系溝通,10月15日,楊華鋒放下手頭工作,與圖拉普·伊斯馬伊力前往300公裡外的巴楚縣震華軋棉廠進行協調,終使長達兩年欠款及時追回。

村民帕提古麗·玉蘇普一直有一個願望,到隸屬於兵團的草湖鎮棉紡廠打工,但她對能否適應陌生環境沒有信心,還擔心不能錄用后會造成損失。楊華鋒在了解這一情況后,親自打車前往草湖鎮棉紡廠與相關廠領導溝通協調,在楊華鋒的努力下,帕提古麗·玉蘇普順利進入草湖鎮棉紡廠就業。

2018年“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楊華鋒看到村小學和幼兒園缺少圖書、學習用具,非常著急。他主動協調上級單位和社會上的愛心人士開展了“關愛兒童成長”愛心捐助活動,為村裡的困難兒童送去了圖書、學習用品、兒童玩具等。

冬季到來之前,楊華鋒擔心村裡的貧困戶取暖問題,當他了解到一部分貧困戶因為沒有錢買煤,冬季取暖還有一定的困難,他十分心痛和內疚,立即召開工作隊和村兩委會議,共同研究解決辦法,從工作隊為民辦實事經費中拿出一部分資金,主動聯系幫扶單位拿出一些費用,為村裡的89戶貧困戶送去了6萬余元的燃煤,確保全村貧困戶沒有一人受凍。

忠於信仰 倒在扶貧攻堅長征路上

楊華鋒自覺肩負該村維護穩定和脫貧攻堅工作任務,全心全意為村民服務,得到了村民一致的認可和贊譽。

自楊華鋒駐村擔任第一書記后,每天上午都要主持由工作隊隊員、扶貧干部、村兩委班子成員參加的派工會議,晚上還要召開當日工作總結會議,檢查和追蹤全村各項扶貧任務推進和落實情況。2018年底,是各項工作落實和考核驗收的關鍵時段,楊華鋒更是夜以繼日、加班加點地工作,帶領大家對扶貧項目進行逐項驗收,對每一戶扶貧成效進行評估,對特別困難的貧困戶一戶一戶制定脫貧方案,工作起來沒有白天黑夜之分,晚上經常到凌晨一、兩點鐘才休息,身體處於超強度、超負荷狀態,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使他一心專注和埋頭於工作,總認為自己年輕,身體沒有問題,對於自身疾病隱患沒有及時警覺。

2018年12月14日下午4點左右,中國人壽壽險新疆分公司總經理來軍、“訪惠聚”辦公室副主任莫合塔爾一行前往蘇魯努克村慰問,撥打楊華鋒手機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當大家進入楊華鋒宿舍查看情況時,才發現楊華鋒已倒在衛生間,手臂處有明顯擦傷,人已昏迷並無意識,隨即將楊華鋒送入喀什醫院進行搶救,醫院診斷為腦出血。經手術救治后轉入重症監護室,未能完全蘇醒,處在植物人狀態。12月27日,中國人壽集團副總裁、壽險公司總裁蘇恆軒赴新疆喀什地區,專程看望慰問了楊華鋒家屬,轉達了集團董事長王濱、總裁袁長清的深切關懷和問候,表示公司永遠是員工的堅強后盾,要幫助楊華鋒早日康復。

在中國人壽的妥善安排下,從2019年3月起楊華鋒轉入康復醫院治療,七十多歲的老母親和妻子為了幫助楊華鋒恢復意識,將蘇魯努克村鄉親們問候和親人們的錄音在楊華鋒耳畔邊時常播放,期待這些曾經熟悉的聲音能夠幫助喚醒這位扶貧男兒。人間奇跡正在發生,就在2020年元旦前夕,醫院護士發現楊華鋒已有睜眼、抬手、蹬腿的微弱舉動。1月7日,當公司領導和同事來醫院看望楊華鋒及其家屬時,在大家的呼喚下,楊華鋒微微抬起右手表達謝意,看到此情此景,周圍的人不禁熱淚盈眶。

現在,蘇魯努克村發生了可喜的變化。全村實現了通路、通電、通水、通訊、通廣播電視,達到了“五通七有”標准,貧困發生率已降至0.69%,實現了貧困村退出。蘇魯努克村和村裡貧困戶的進步和變化,都凝聚了楊華鋒的心血汗水和智慧,他把黨的囑托記在自己的心間,把人民的幸福舉過自己的頭頂,在維護穩定和脫貧攻堅第一線全情付出、無私奉獻,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一名共產黨人的時代擔當。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