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蘊縣生態環境好轉 野生動物“不請自來”

2020年06月04日19:12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快看,又一群灰鶴從天空滑翔降落。”來自吐魯番的游客周先生舉起相機,拍下精彩瞬間。5月28日,在新疆富蘊縣可可蘇裡濕地,萬余隻蓑衣灰鶴、黑鸛(國家一級保護)等野生禽類雲集此湖,引得疆內攝影愛好者、觀鳥愛好者們紛紛前來。

隨著富蘊縣持續加大對自然濕地保護措施的落實,其中灰鶴類的野生禽類來的最多,當地積極恢復水循環,改善土壤基質和濕地水體質量,建設可可托海國家濕地公園保護與恢復項目保護管理(可可蘇裡湖岸線環境整治)、濕地生態環境監測大數據平台系統及生態廊道建設等一系列生物多樣性工程,可可蘇裡濕地野生禽類,從往年最初的幾百隻,達到今年的上萬隻,到濕地觀鳥的游客不計其數,以觀鳥為重要內容的研學游也悄然興起。

“如果條件不合適或感覺不安全,它們不會降落或寧願放棄‘補給站’繼續遷飛,所以,鳥類也是衡量一個地區生物多樣性、完整性和生態質量的指標性動物。”富蘊縣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甘洪江說,白鷺、大天鵝、沙鷗……越來越多的鳥兒用翅膀為富蘊縣生態環境不斷改善“點贊”。

不僅僅是野生鳥類喜歡在富蘊縣棲息留足,在前往可可托海世界地質公園的途中, 一群北山羊沿著陡峭的岩石山路歡騰跳躍,來到一處緩坡處覓食。

北山羊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通常習慣棲息於海拔3500至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的地帶,如今人們在縣城附近低海拔的山區、馬路邊也時常能看到它們的蹤影。

富蘊縣著力加大對野生動物保護力度,嚴厲打擊亂採亂挖、嚴禁捕獵,還成立野生動物救助站,今年來,已累計救助野生動物3隻。通過種植大果沙棘、紅柳、梭梭等不斷推進荒漠綠化工程項目,野驢、鵝喉羚、盤羊、旱獺等野生動物明顯逐年增多,成為富蘊縣改善生態環境日益取得成效的生動注腳。

據了解,富蘊縣為給野生動物營造良好的生存空間,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獎勵補助機制實施面積為3559.66萬畝,完成退化林修復0.2萬畝,森林植被恢復造林面積900畝,人工種草修復治理15萬,毒害草治理1萬畝。2020年全年營造林計劃面積為1000畝(其中農田防護林200畝),春季營造林計劃完成500畝(其中農田防護林100畝)。(趙雪月)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