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尋機求突破 迎難而上開新局——新疆前4月外貿觀察

2020年06月02日10:4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危中尋機求突破 迎難而上開新局

烏魯木齊海關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月,新疆外貿總值受大環境影響總體呈現下降態勢。但危中有機,一些外貿新業態出現逆勢上揚的趨勢,顯示出蓬勃的發展動力。

跨境電商實現高速增長

根據烏魯木齊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前4月,從新疆口岸出口的跨境電商直購貨物共計484.1萬件、貨值約1660.9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86倍、302倍。

“按照我們現階段掌握的數據來看,5月新疆跨境電商直購出口仍延續了高速增長的態勢。”烏魯木齊海關口岸監管處處長關勇說。

5月29日,阿拉山口口岸實現單月出口跨境電商包裹1010萬件,貨值3260萬美元。這一數據是該口岸開展跨境電商零售業務出口以來的單月歷史最高值。從今年1月起,阿拉山口口岸才開始開展這一業務。

國內眾多跨境電商平台的國際貨運服務企業負責人表示,歐洲消費者對中國制造的消費需求依然強烈,全國跨境電商業務都呈現增長的態勢。“中歐班列+公路貨運”的跨境公鐵聯運新模式,最大程度發揮出了阿拉山口地緣優勢,業務迎來爆發式增長。

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前4月烏魯木齊海關監管電商出口主要以各類五金產品、服飾、文具等輕工業產品為主,出口主要目的國為俄羅斯、比利時、德國等國家。

就在前不久,烏魯木齊市獲批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5月30日,“綜保區+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模式首次落地新疆,讓海淘的新疆人能從烏魯木齊綜合保稅區“零延時”收到心儀的國外商品,釋放出新疆加速發展跨境電商的積極信號。

“今年以來,新疆跨境電商直購出口業務呈現出9610(跨境貿易電子商務)+特點,即9610+中歐班列、9610+貨運包機、9610+郵路,接下來還將有9610+ TIR,也就是跨境電商商品通過TIR運輸方式出口模式。”關勇說。

保稅區進出口值同比增長近八成

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前4月新疆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值達34.55億元,同比增長76.72%,其中,阿拉山口綜保區和喀什綜保區分別增長了2.83倍、12.16倍。

在喀什綜保區,因受疫情影響,主要從事光學鏡頭來料加工業務的某企業原料和成品進出區出現困難。該企業通過區區流轉的模式,從內地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調取原料,最終保障了生產的順利開展,完成了110萬個鏡頭加工,並以“先出區、后報關”模式順利出境。各項政策扶持,幫助綜保區內企業快速解決復工復產中碰到的難題。

“為保障綜保區內企業順利復工復產,海關建立了幫扶聯絡機制,對企業在進出貨物中遇到的問題進行解答或者協調解決。”烏魯木齊海關企業管理和稽查處副處長張軍說。

烏魯木齊海關出台了支持綜合保稅區發展的八項措施,各綜保區結合實際積極落實,為區內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

在阿拉山口綜保區,一家前期尚處於起步試運行階段、產能及訂單量均不大的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採用非保稅監管模式採購了生產線,海關為其入區貨物開辟了非申報通道,貨物隨到隨放,確保該企業設備第一時間入區投產,抓住了生產良機。

“根據相關政策,我們還充分運用委內加工、一般納稅人政策,幫助解決區內企業進口料件難、產能閑置的問題,努力化解疫情對企業的沖擊,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張軍說。

西向交通樞紐作用彰顯

5月22日,24.89噸俄羅斯冷凍雞肉搭載“渝新歐”中歐班列返程班列從霍爾果斯鐵路口岸入境。5天后,這批雞肉轉關后運抵目的地重慶。這是霍爾果斯進口肉類指定監管場地驗收以來,首次通過轉關入境的冷凍肉。這幾個月,越來越多的企業充分挖掘中歐班列的運輸潛力。

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開始嘗試組貨業務及內外貿貨物混編,“集拼集運”業務常態化運營,並綜合運用國內轉關、TIR運輸開展多式聯運業務。

為保障中歐班列暢通,烏魯木齊海關繼續實施中歐“安智貿”計劃,向波蘭海關發送“安智貿”數據173條,促進中歐班列沿線國家海關間數據交換與數據共享。

受疫情蔓延影響,多國取消國際航班,對郵件物流造成較大影響。郵政企業利用鐵路運輸打通郵路瓶頸。霍爾果斯口岸以鐵路運郵方式開展了國際郵件物流。截至4月30日,霍爾果斯海關累計監管鐵路運郵36.5噸、45.1萬件。

3月7日,烏魯木齊國際郵件處理中心郵政企業全面復工,當月監管進出境郵遞物品77.78萬件,同比增長16.5%。

圍繞中歐班列,一批新業務正在持續拓展。當前,烏魯木齊海關除支持中歐班列肉類進口外,還著力推動中歐班列樞紐港進境糧食、木材指定監管場地立項,支持中歐班列樞紐港建設保稅物流中心(B型)。

“從前4月數據來看,新疆西向交通樞紐作用更加明顯。中歐班列、貨運包機、郵路、TIR等運輸方式,大大豐富了新疆跨境運輸方式。”烏魯木齊海關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孫晨明說。(陳薔薇)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