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地融合發展實踐丨家園同建 生態共治

——兵團十二師頭屯河兵地融合生態產業示范區建設系列報道之一

2020年05月19日17:00  來源:兵團日報
 
原標題:兵地融合發展實踐丨家園同建 生態共治

兵團十二師頭屯河兵地融合生態產業示范區一隅。王德江 攝

頭屯河發源自天山山脈中部哈爾尕山北坡,多年來,奔涌而來的冰雪融水哺育著兩岸的各族群眾。

新時期,如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綠水青山產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是頭屯河生態建設的題中之義。兵團十二師黨委堅持以民生為本,加快推進頭屯河東岸建設,大力促進家園同建、生態共治,譜寫了兵地融合發展新篇章。

激活城市“綠肺”,頭屯河變美了

初夏時節,站在烏昌大橋遠眺,頭屯河兩岸樹木爭相吐綠。頭屯河東岸綜合治理項目工地上,景觀湖、綠地點綴其中,休閑長廊、健身步道貫通南北,各項植綠造景工作加快推進。

2012年,自治區決定啟動實施頭屯河谷生態治理和綠化工程﹔2016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啟動頭屯河西岸綜合治理工程,加快建設防洪河道、景觀湖、橋梁、綠化景觀、道路等,頭屯河西岸生態治理和綠化工程有序推進。

服務大局,方顯責任擔當。近年來,十二師黨委按照兵團黨委的部署,堅決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從強化頂層規劃設計入手,以兵地融合發展為目標,與昌吉州政府共同開展頭屯河綜合治理,大力營造頭屯河流域良好生態環境,努力實現自治區黨委提出的“生態修復示范區、城市形象展示區、產業集合發展集聚區”目標。

十二師先后投入8億元資金,實施水、草、林、土壤等全方位的生態整治,開展河道治理、土方平整、噴灌系統和景觀綠化等配套設施建設。目前,頭屯河東岸已種植喬木花卉3萬余株,打造水系景觀24.2萬平方米,新增綠化面積1.5萬余畝,較好修復了頭屯河東岸自然生態系統,新的城市“綠肺”啟動呼吸。

“沙塵少了,綠樹多了,頭屯河正在一天天變美。”昌吉市民洪躍文是當地的老居民,他眼中的變化,是許多居民的共同感受。

完善基礎設施,頭屯河兩岸連片發展

駕車沿濱河大道前行,路兩旁綠意盎然。長約26公裡的河際線,東臨濱河路,西接昌吉市,南起頭屯河農場,北至五一農場。河兩岸自然與人文相融、美景與文化相匯,昔日的頭屯河變成了獨具特色的頭屯河谷生態旅游體育休閑森林公園。

在頭屯河農場花田林海採摘體驗園內,100余畝的薔薇、牡丹花開正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觀賞游玩。

“聽說這裡正在建一個大型的濱河公園,以后我們休閑娛樂又將多一個新去處。”烏魯木齊市民楊朝杰說。

十二師是烏昌石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圍繞頭屯河生態治理項目,打造宜居城市新形象的要求,十二師下大力氣整合區域內農田、林業等資源,投資5000萬元分別在五一農場、頭屯河農場和三坪農場建成3個“千畝觀光採摘園”﹔設立1500萬元財政獎補資金,用於扶持田園綜合體建設……同步推進生態整治與整體產業規劃,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努力將頭屯河東岸打造成輻射烏昌的經濟帶和文化娛樂中心。

優化發展環境,必須首先優化道路交通環境。在頭屯河兵地融合生態產業示范區建設過程中,十二師打破交通瓶頸,打通6條斷頭路,形成近100平方公裡的環狀路網,與烏魯木齊市、昌吉市、八鋼交通路網全面對接,實現了跨區域互聯互通。此外,連接十二師和昌吉市的頭屯河三坪大橋、五一大橋已於2018年相繼建成通車,烏昌地區與十二師自此邁入縱深發展階段。

路通了,景美了,人來了。如今,每到傍晚,臨河4米寬的人行道上,吸引著兩岸居民前來休閑、健身。

打造產業集群,實現互利共贏

著書謀篇,下棋謀局。

近年來,烏魯木齊市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全力打造“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其中,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和綜合保稅區均毗鄰頭屯河兵地融合生態產業示范區。

如何依靠區位優勢,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十二師牢牢抓住機遇謀劃產業布局。

十二師主動融入烏魯木齊“一港五中心”規劃建設。依托頭屯河東岸生態整治項目,積極籌建兵團(烏魯木齊)文化旅游科技中心、商貿物流中心、臨空經濟區、陸港區,完善兵團(烏魯木齊)保稅區。圍繞打造國內外游客抵達、體驗新疆“第一站”的功能定位,加快推進兵團新區游客集散中心項目,通過對“吃住行游購娛”的復合化布局,為游客提供全方位游覽新疆的旅游服務,打造兵團乃至全疆最具體驗性、最具吸引力的特色旅游名片。

今天的頭屯河已成為產業之河、生態之河、文明之河。頭屯河兵地融合生態產業示范區建設讓兩岸群眾享受到兵團改革發展和城市建設的成果,提升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徐敏)

短評

力促兵地融合 共享發展成果

“沙塵少了,綠樹多了,頭屯河正在一天天變美。”昌吉市民洪躍文是當地的老居民,他眼中的變化,是許多居民有目共睹的。

頭屯河流經烏魯木齊、昌吉、十二師,奔涌而來的冰雪融水哺育著兩岸人民。

頭屯河面貌的改善得益於兵地融合發展。近年,十二師自覺把工作融入區域穩定發展大局,聚焦生態治理、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產業集群等重點領域,加快推進頭屯河東岸綜合治理,帶動了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僅提升了頭屯河沿岸土地的開發利用價值,而且有力推動了兵地基礎設施共建共享和產業協同發展,一個大融合、大發展的格局呼之欲出。

頭屯河作為一條“生命線”,在地理區位上具有推動融合發展的先天優勢。因此,一方面,我們要把建設頭屯河兵地融合生態產業示范區作為重中之重,打造兵地融合發展樣板,把頭屯河沿岸打造成“生態修復示范區、城市形象展示區、產業集合發展集聚區”,為頭屯河兩岸協同發展、和諧發展、融合發展帶來新的發展契機。另一方面,其他單位也可借鑒十二師的經驗,因地制宜,發揮優勢,不斷創新,打造出更多兵地融合發展示范區,帶動和促進整個區域發展。發展為了人民,發展要依靠人民。頭屯河變成今日的產業之河、生態之河、文明之河,是兵地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唯有加倍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處理好兵地關系,跳出自身利益與觀念局限,不斷深化兵地融合共建,才能達到互利共贏的目的,讓兵地群眾共享發展成果。(李志軍)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