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寧市紀委監委:巡察路上的“頂冰花”

2020年05月17日00:1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近日,根據新疆伊犁州黨委巡察工作安排,伊寧市巡察組赴新源縣開展交叉巡察,我與巡察組的7位戰友們便來到美麗的新源縣塔勒德鎮開展巡察工作。

“咱們鎮離新源縣那拉提草原70公裡左右。說到伊犁花海,你們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開滿山坡的杏花或是望不到邊際的薰衣草花田,卻少有人知那拉提空中草原上在冰雪中怒放的‘頂冰花’,它傲然雪中,與冰共舞,滿山遍野真是美不勝收。”見多識廣的王耘田組長一邊工作,一邊向巡察組同事介紹當地的美景,引得大家對草原上的“頂冰花”向往不已。

“有權必有責,有責必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為抓住巡察重點,巡察組利用晚上時間組織大家學習近日中辦下發的《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圍繞“上級黨組織應對加強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監督檢查和巡視巡察”這個政治要求,群策群力尋找巡察的突破口。

“對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進行監督有哪些方式手段?”

“是不是應該從黨組(黨委)每年向上級黨組織書面報告年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開始?”

第二天,我們的談話便從鎮黨委落實主體責任相關情況拉開了序幕。同時,還延伸聽取部分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情況報告,切實用主體責任落實這小切口找准政治巡察定位,也讓一些首次參加巡察的“生瓜蛋子”找到了如何巡的竅門。

走村入戶了解情況是巡察的規定動作,必須做細做實,才能進一步提高巡察發現問題的精度和准度。一天,我和王組長入戶途中發現,該鎮木斯村六巷路口至木斯溝大約有700米路段,路面整體沒有硬化,給牧民百姓出行帶來不便,“村村通”工程在最后一公裡未落實到位。

因為是交叉巡察,讓我們這些外來的巡察干部有效甩掉了“人情包袱”,心無旁騖地“唱黑臉”。“這700米村路為什麼沒有進行砂石路面硬化呢?是否影響你們的出行?”來到村民阿斯別克家,較真的王組長很接地氣的談話,讓我們很快就有了發現,接下來七八戶的走訪更是收獲滿滿。走訪結束,帶著疑問我們又奔向鎮黨委尋找答案……

諸如此類的問題,巡察組每天都會遇見,如何看如何解就考驗巡察人的智慧。為此,大家每天忙的不亦樂乎,不管到哪戶村民家,到哪個村黨支部,都把自己當成了村民的一份子,設身處地為村民而思考,為履職而努力付出。

巡察組員小祖說,今年巡察可能去不了向往的“那拉提空中大草原”,看不了“風雪中搖曳的頂冰花”。但看到鎮、村兩委領導干部們對工作的盡職盡責,疫情下的村民們堅信日子會越來越好,我們每個人就好比那破冰而立、堅韌不拔的“頂冰花”,想想都令人心怡。

我相信並期待,巡察結束后大家一定會帶親人再來新源,再來塔勒德,再去看空中草原上那些稍縱即逝的春花——“頂冰花”,感受別樣的美麗。(佟磊)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