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工匠精神” 踐行“三個敬畏”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技保中心自動化室監控分室榮獲“全國民航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

2020年05月13日17:04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從2016年成功組建,平均年齡隻有25歲,這個朝氣蓬勃的團隊保障了包括空管主備自動化、ADS-B二級數據處理中心等九套空管設備的運行維護,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工匠精神”,踐行了對生命、對規章、對職責的敬畏。4月27日,這個年輕的團隊榮獲“全國民航工人先鋒號”的榮譽稱號,他們就是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技保中心自動化室監控分室。

他們只是普通的空管人,沒做什麼可歌可泣的大事,他們只是專心專注每一個工作崗位,只是認真對待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他們身上的高尚品質和堅定信念,感染和影響著身邊的每一個人。

堅守安全底線 建設四強空管

工作中,每一次出現的不正常事件以及管制員提出的需求,都能高效解決。僅2019年分室維護小組共修改系統數據31次,安裝軟件補丁5次,調查故障86次,上報PCR(軟件故障)59項, ECR(軟件功能需求)33項﹔監控分室投身於全國首家ADS-B的建設、阿克蘇機場改擴建等重大專項工作中。特別是ADS-B的順利運行,使得新疆成為了全國首家ADS-B正式運行的情報區,有效彌補了新疆地區航空器監視能力的短板,提高飛行安全冗余度。投入運行后,為改善現有地面站覆蓋不足的問題,分室全力協助廠方完成了30個遠端站點、79台次接收機的升級工作。

創新管理模式 落實個體責任

以安全為導向,創新管理模式。制定崗位安全責任清單,,,制定設備故障保障分級響應機制及突發事件分級響應機制﹔以“系統負責制”的方式進行任務分配細化,制定績效考核方案。同時,成立並發揮安全管理小組作用,開展隱患排查與危險源識別工作,通過自身頭腦風暴提出改造方案,2019年后上報局級重大危險源1條,安全隱患13條,其中重大隱患4項,發布安全風險通告3項。

開展技能大賽 提高創新能力

以業務培訓及舉辦“安康杯”技能競賽等方式,歷練員工業務水平及綜合素質。完成業務培訓47次,手冊培訓9次,安全培訓12次,5起典型案例分析工作﹔積極參與科技創新項目,自主研發的空管監視數據解碼分析軟件、備件出入庫登記系統,搭建了局域網內數據庫管理平台等在工作中得到應用。分室成員提出的多項合理化建議被採納,多次榮獲新疆空管局、技保中心的嘉獎。

牢記初心使命 勇擔社會責任

繁忙的工作之余,監控分室每年組織春運志願者走進航站樓,為保障春運增添濃墨重彩的一筆。與局網絡公司開展業務交流,與駐地航空公司開展“三員”交流,與中航油開展雙向交流活動,展示空管形象的同時提升“地地”、“地空”協同能力。

在新疆空管局,有這樣一個團隊,他們日夜守護空管設備,或爬高上低接線纜,或終日埋頭在機房,或伴著月色升級系統,隻為保障設備安全平穩運行。字節跳動、代碼飛舞,都是監控分室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的追求與努力。隱患排查滴水不漏、故障搶修竭盡全力,監控分室一行16人,每時每刻都在做履職盡責的空管工匠。

從監控分室成立的那一天起,分室成員就下定決心要為空管事業而努力奮斗,4年來,他們初心不改,逐漸把空管事業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去。!一個人一輩子一件事,監控分室定將繼續弘揚和傳承“工匠精神”,為建設“四強空管”、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努力奮斗!(張博璇)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