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送變電:“雲端”之上首次巡檢天山換流站

2020年05月11日18:13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飛手注意,無人機不要在支柱絕緣子設備正上方長時間懸停。”5月9日,無人機巡視工作負責人楊凱說,這是新疆送變電公司首次在“雲端”之上對±800千伏特高壓天山換流站開啟無人機巡檢。

無人機巡視工作從5月7日延續至13日,巡視人員帶電巡視750千伏吐天二線區域、GIS及交流場、交流濾波器場區域避雷線、避雷針、避雷塔、龍門架﹔停電巡視直流場區域避雷線、避雷針、避雷塔、龍門架並完成設備缺陷圖像採集工作。

無人機在天山換流站內巡檢尚屬首次,站內設備結構復雜,線路縱橫交錯,停電時直流場的電磁干擾很大,無人機小組成員為了安全完成本次巡檢任務,4月28日起提前進入現場進行實地勘查分析危險點,編制詳盡的“四措一案”, 採用專業的RTK精准定位設備避免電磁干擾。

由於人員很難觀察到換流站內高處設備及閥廳等設備頂部的情況,對於全面把控站內設備運行狀況來說造成一定困難,但無人機巡視可以懸停在設備側上方,針對構支架、設備金具、絕緣子及絕緣子串、避雷器、流變、母線、主變、壓變、避雷針、周邊隱患、站房頂面進行無死角精確拍照。“和常規的方法相比較,在換流站內採用無人機巡檢能夠提升巡檢效率和科技含量,隨著無人機巡檢力量的增強,今后也將成為換流站內一種新的巡檢方式。”楊凱說。(李瑩華)

(責編:楊睿、馬亮)

熱點推薦